山东移动打造智慧新生活 智慧应用惠及千家万户

2016-11-26 09:52:00    作者: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移动;打造;智慧;新生活;互联网;助力;智能家居
[提要]如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已经与4G网络密不可分。购物、打车、订票等各种软件,通过4G网络的支持,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

  如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已经与4G网络密不可分。购物、打车、订票等各种软件,通过4G网络的支持,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山东移动积极落实山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全省建设4G精品网络和全光网宽带网络,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生活。截至目前,山东移动4G客户规模已经超过2600万户,有线宽带已经惠及500余万客户。

  建设4G精品网络,助建智慧社区

  优质的网络、丰富的终端、实惠的资费,山东移动4G发展迅速,目前4G客户已经突破2600万户。随着4G的日益普及,用4G手机上网刷朋友圈、看视频、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习惯。4G智慧应用的普及,将催生各类新应用、新业态,对整个社会的生活、工作、消费行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潍坊昌邑,山东移动联合奎聚街道办事处打造了奎聚街道智慧社区项目,为辖区内的11个社区引入“智慧政务平台”,不断延伸便民惠民触角,实现社区服务功能的“云升级”,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如今,包括智慧社区平台、蓝天卫士监控、三维视频监控等在内的多个信息化应用已经成为奎聚街道日常办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前来社区办事、咨询,碰上人多的时候,需要排挺长时间的队,不是很便利。现在有了这个智慧平台,坐在家里用4G手机登录进去,有什么问题都能得到答复,十分方便。”奎聚街道城南社区居民魏先生高兴的介绍说。

  在青岛平度的明村镇,山东移动通过部署光纤专线,为明村镇所有村级卫生室建成卫生信息平台专网,使农民在村卫生室就可享受到大医院的医疗资源,还实现了足不出村即刻报销、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等服务。明村镇马台村村民王大伟说:“现在在村卫生室做个心电图,几分钟后30公里外的县医院就能将诊断结果发回,真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名医了!”村卫生室根据县医院的诊断,在新农合基本药物内为患者开具处方,进行相应治疗,还能当场进行新农合报销,实现了就诊、结算、报销“一条龙”。“这正是信息化的提升打开了农民就医难、看名医更难的局面,缩短了农民与医院之间的距离。”

  菏泽市成武县大田集镇是远近闻名的大蒜种植镇,由于4G网络的普及,农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大蒜种植业催生了一大批大蒜经营户,小刘就是其中之一。“市场瞬息万变,及时了解行情是关系生意盈亏的关键,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小刘边看滚动的大蒜信息边向记者介绍,“多亏了这部移动4G手机,你看,几分钟前的价格,一会儿功夫就降了两分,如果我还按以前的价格收,可就亏大了。”

  与海尔合作开发O2O洗衣平台,打造智能家居

  曾几何时,智能家居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而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一波高过一波的智能热潮,智能家居行业已经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并日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山东移动利用自身网络及信息化优势,细分行业市场,针对燃气/水抄表、车辆前装、制造业前装、无线POS等市场积极开展物联网业务拓展。

  山东移动与海尔集团共同合作开发了海尔O2O校园洗衣平台,实现物联卡在洗衣机领域的前装应用,面向在校师生提供在线预约、移动支付、LBS定位和设备运维等一站式洗衣服务。平台基于中国移动覆盖广、速度快的4G网络进行数据传输,通过LBS定位系统实现了校园内洗衣机的定位,消费者只需下载平台专用APP客户端,即可查询和筛选出校园内最近的空闲洗衣机,用手机一键预约下单,并借助手机支付功能完成支付。衣物洗涤结束后,洗衣平台会以短信的形式提醒用户及时取回衣物。若清洗过程中洗衣机出现故障,平台也会发送短信至用户手机给予提醒。海尔O2O校园洗衣平台通过移动通信技术,解决了传统投币式高校洗衣机存在的排队难、维修慢、洗衣体验不佳等问题,能够帮助学生摆脱繁琐的衣物洗涤作业。

  同时,山东移动还在O2O校园洗衣平台里集成了物联网数据采集模块系统,通过4G网络将放置在全国各地的洗衣机的运维数据和位置信息及时反馈给海尔,以便及时维修和更换故障洗衣机,提升了服务质量。

  山东移动建设的精品4G网络和光宽带网络,使智慧化信息服务进入千家万户成为可能。家庭网关已逐渐演变成为家庭的连接中心和控制中心,越来越多的家庭电子设备已支持智能业务,通过智能手机就可以实现家庭电子设备的自动控制、远程视频监控、告警联动等功能。今后,山东移动还将结合社会需求,加强信息化应用的推广力度,不断推动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实现万物互联,打造智慧生活,让人们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