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智能铁路”让回家更安全

2017-02-06 10:37:00    作者:刘长文 赵培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移动;智能铁路;让回家;更安全
[提要]“安全优质高效”是铁路运输的首要属性。山东移动充分利用4G网络优势,与济南铁路局开展了一系列持续、有针对性的移动信息化服务,在保障铁路生产和安全、改善运输服务质量、提高铁路运输生产率、降低铁路运输生产成本等方面,将济南铁路局打造成为全路领先的“智能铁路”。

大众网东营2月6日讯安全优质高效是铁路运输的首要属性。山东移动充分利用4G网络优势,与济南铁路局开展了一系列持续、有针对性的移动信息化服务,在保障铁路生产和安全、改善运输服务质量、提高铁路运输生产率、降低铁路运输生产成本等方面,将济南铁路局打造成为全路领先的智能铁路

为提升列车应急处理能力,山东移动与济南铁路局客运段共同打造4G执法视频回传项目,基于实时移动智能指挥调度系统,以移动实时视频为纽带,集应急指挥、信息采集、电子监察、自动管理等功能为一体,通过列车上的移动4G终端设备,连接指挥中心、呼叫中心,提供现场音视频和图像,无死角跟踪和记录现场事件,实现列车全程应急处理和常态管理,为远程应急指挥调度提供辅助决策,为客运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提高铁路线路巡线工作管理效率,山东移动与铁路局共同打造4G对讲项目,以移动4G高速网络为支撑,通过专用4G对讲终端,实现对讲、位置定位、轨迹回放、电子围栏、实时视频、照片视频上传等功能。通过该功能,实现对内部人员线路巡线工作标准化管理。同时通过图片、视频回传等功能,实时将故障情况回传总部,总部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定位及相关视频信息快速判断故障原因,缩短故障排除时间,保障列车轨道及列车设备的正常运行。同时,为使人员、车辆调度更便捷,山东移动为济南铁路局100多个站段的2700多辆工作车辆安装了车载诊断系统,通过安装车载物联网卡,实现了对车辆的实时在线监管和调度。该系统还可通过授权,实现分层分级监管,为远程应急指挥调度提供辅助决策,为春运高峰期提供安全保障。

山东移动与济南铁路局联手推进智能铁路建设,根据不同站段单位的实际状况和个性需求,通过整体的移动信息化架构,把4G移动网络、物联网技术、虚拟化技术、集群管理、数据安全保障、故障排除保障等集合应用,使部分传统的铁路生产和管理呈现崭新的现代化产业风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