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潮汕牛肉火锅 感受潮汕饮食文化的魅力

2017-06-06 16: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前言:从去年开始,潮汕牛肉火锅像一股旋风走出潮汕地区,迅速开到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北京等国内一线城市。据调查,仅仅一年时间,上海就开了2500家潮汕牛肉火锅;北京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开了近千家。而今年5月份,位于东二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东500米路南的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开业,瞬间引爆东营美食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食客。

  ▲生意火爆场面

  潮汕牛肉火锅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在我们不断追求健康饮食的环境下,潮汕牛肉火锅为啥受到全国消费者的热捧?为了全面了解潮汕牛肉火锅,感受潮汕饮食文化的魅力,6月3日上午,东营7家媒体记者专程来到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进行采访。

  潮汕牛肉火锅的三大卖点当记者问起潮汕牛肉火锅的“卖点”有哪些时,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陈店长说,潮汕牛肉火锅吸引顾客有三大卖点:

  

  ▲透明厨房,现切现卖

  一是透明厨房,现切现卖。每日一头牛,新鲜不隔夜、不注水、不排酸。清一色的潮汕师傅,来自于广东潮州和汕头。潮汕牛肉火锅走出潮汕后,打造的第一卖点就是“透明厨房,现切现卖”。一眼望穿的玻璃牛肉切配室,让顾客一目了然牛肉是新鲜的、现切的,将各个部位的牛肉挂在厨房里当做菜牌,顾客先看到实物再进行点餐,想吃哪里,后厨就把哪里割下来。

  这样的售卖形式,对顾客来说,可以起到两点作用,一是让消费者看见新鲜,从一进门就能看到入口的食材;二是激发顾客的就餐欲望。

  

  ▲潮州牛肉火锅很注重刀工

  二.刀工有讲究,切法是卖点。

  潮州牛肉火锅很注重刀工。切牛肉的刀工非常讲究,一定要手切,手切的要点也有很多,厚薄要适中,有的师傅的风格是切薄,这样的肉吃起来鲜、嫩,有的师傅的风格是切厚,吃起来很有满足感,用潮州话讲叫做“饱喉”。而且切的时候一定要顺着肉的纹理,同样的肉,切法不同是会对口感产生很大影响。

  三.食客有体验感和仪式感。

  “半开放式的厨房,各式未拆卸的大块鲜牛肉在你眼前悬挂着,有种来到了高档肉档市场的感觉,旁边围着几个潮汕师傅用熟练的刀工快速地处理着各个牛肉的部位,似乎感觉这里的肉都是带着热气的。”现在外出就餐,很多餐厅都希望带给顾客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感,以求在顾客心里留下深刻印象。

  以上描述是顾客由衷的体验感,那么仪式感体现在哪里呢?

  1、吃肉前先品汤养身养胃。在一品鼎鼎牛潮汕牛肉火锅餐厅里,在上完锅底之后,服务员首先会将一碗芹菜末随后上桌,锅中的清汤锅底煮制好了,服务员会先加芹菜末盛一碗汤品给顾客,“涮肉前先喝口汤,可以养身养胃。”

  ▲盘子立起来,食材照样稳固

  2、盘子立起来,食材照样稳固。在涮肉之前,服务员会向顾客展示现切的鲜牛肉,将盘子垂直,牛肉片稳稳地“竖”在盘中,服务员一边展示一边向顾客介绍“鲜牛肉现切”的特色,不注水、不排酸,健康、新鲜就在垂直倒立展示的同时“钻”进了顾客的心里。

  3、鼎鼎牛正宗的涮肉方法,称之为三吊水:

  一吊水:把肉划开,滴尽血水,使其不粘连;

  二吊水:去腥、去沫、微微纳凉;

  三吊水:就可以食用了,整个涮肉的时间为8到10秒,如果时间过长,肉质就会变老,就不好吃了。

  在潮汕牛肉火锅,不得不品尝的特色美味菜品

  据了解,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深受广大东营食客欢迎的美味菜品不下10多种,现在重点介绍几种。

  ▲手打鲜牛丸

  1、手打鲜牛丸:牛肉丸作为著名的潮汕小食,在汕头已有近百年历史,牛肉丸可分为牛肉丸和牛筋丸两种,牛肉丸肉质较为细嫩,口感嫩滑,牛筋丸实在牛肉丸里加进了一些嫩筋,吃起来就有点嚼头,说起手打牛肉丸,最贴切的形容词就是“弹牙”。潮汕手打鲜牛肉丸所用砧板为名贵的桃花心木,每一颗牛肉丸都需用7斤2两特制铁棒人工捶打,而且是限量供应的,煮5到10分钟即可食用。 

  2、胸口:是一种黄中带白色的牛胸肉,只有大而肥的牛才能长出。看起来十分油腻的胸口捞并不是脂肪,而是一种软组织。涮后皱皱的有点像猪皮胶,口感脆而爽口、带点韧劲,而且油香十足。

  3、五花趾:是牛后腿的腱肉。一头牛只有后腿上两条肉筋互相包裹在一起的腱肉才称得上是五花趾。腱肉的口感本来就非常好,带着一些筋,更是锦上添花。

  

  ▲脖仁

  4、脖仁:脖仁是牛脖颈上的一块肉,也是运动最为频繁锻炼最为彻底的一块活肉。据说并不是每头牛都拥有,所以也不是每晚都有售。薄薄的肉片削至两毫米厚度,鲜红的肉和雪白的油花紧密地点点分布如大理石花纹般,夹起一片在牛骨清汤中来回涮几下赶紧捞起,蘸些豆酱或沙茶酱,赶紧送入口。肉在柔嫩甜美中带些许的脆。据厨师长啊峰讲,最近他们店里的“脖仁”供不应求。 

  5、七秒毛肚:七上八下,只需要涮7秒就可以了,它的爽脆,它的鲜香,它的有嚼劲,感受毛肚的小刺与舌尖味蕾冲击的美妙滋味。蘸上酱料,毛肚入肚。肚子里的野兽嗷嗷叫唤,这才是鲜毛肚该有的口感与美味!而且,这些毛肚,在山东市场买不到,是“坐飞机”从广东空运过来的。

  ▲趁火打茄

  6、趁火打茄:将整个番茄下锅煮,待番茄表皮出现褶皱的时候捞出来,把外面表皮去掉,用勺子挖着吃,可去除这一餐的油腻。 

  23种独特的酱料

  7、23种独特的酱料:其中沙茶酱和韭花酱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最受东营食客欢迎,牛肉与沙茶酱最为般配,而且所有的酱料都是从广东空运而来,经过潮汕师傅加工而成。

  8、潮汕风味的特色小吃:

  ▲潮汕炸粿肉

  潮汕炸粿肉:是潮汕的传统小吃之一,简单的说,“粿肉”是用豆腐皮包着五花肉丁、马蹄丁等拌入五香粉、糖等为馅料,卷成长条,放在蒸笼里大火蒸十分钟,切成小段后油炸而成。皮薄香脆,馅鲜饱满,余味无穷,是很好的茶配,也是家宴上可口的小食。吃的时候,蘸上甜而微酸的桔油。 

  ▲香炸玲珑墨斗卷

  香炸玲珑墨斗卷:主要配料是墨鱼,猪肉和马蹄为辅料。

  ▲香煎牛肉饼

  牛肉饼:纯牛肉打成馅,香菇切碎,均匀拌在一起,

  ▲香脆芋泥卷

  香脆芋泥卷:芋头采用正宗荔浦芋头,蒸熟,外面需要裹一层面包糠加鸡蛋

  ▲干炒牛河干炒牛河:是广东地区的特色传统小吃之一,于清末民初年间发明。河粉又称沙河粉。通常煮法是放汤,或炒制。炒制则分为湿炒和干炒。干炒牛河被认为是考验广东厨师炒菜技术的一大测试,手艺好坏一试便知。此外,该店还向食客提供特色冷饮:茅根煮蔗水。全部都是潮汕师傅自己熬制的,没有任何的添加剂。

  努力开拓油城市场  推动东营餐饮业的持续发展

  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店长陈盼盼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以先进的微信点餐系统,清一色的潮汕师傅,时尚的装修风格,独特的三吊水吃法,以正宗鲁西南土黄牛,老母牛,以‘每日一头牛,新鲜不隔夜’为品牌口号,努力开拓东营市场。”

  

  ▲潮汕火锅美味菜品

  

  ▲潮汕火锅美味菜品

  

  ▲全牛宴

  潮汕牛肉火锅是一例代表性的潮汕美食,不过在潮汕,牛肉火锅大多是路边摊,大排档的类型,而东营作为卫生文明城市,需要把潮汕牛肉火锅营造出另一种氛围,让它不仅仅是一般的牛肉火锅店,更是约会、商务会谈、公司聚会、家庭聚会的好场所。

  东营一品鼎鼎牛广东潮汕牛肉火锅店的的餐厅设计是以简约为主 简约的线条、简约的装饰,没有复杂的点缀,虽然简约但又不乏时尚。餐厅设有300多个餐位,一楼分为ABC,三个区域,时尚温馨有B格。舞台墙壁上的图是请专业绘画师专门画上的食神中星爷和他的爆浆牛肉丸。

  陈店长表示:“我们店的开业,将会给顾客带来最美味最正宗的潮汕牛肉火锅,在不久的将来,潮汕牛肉火锅也必定会推动东营餐饮业的发展,为东营餐饮业的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陈盼盼店长和来自广东潮汕的厨师师傅们合影 

  (记者 段波 通讯员 高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