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一届机器人挑战赛圆满结束

2017-06-21 09: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讯 6月10日,由东营市科技馆、东营市青少年宫、东营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办,中国城市青少年机器人联盟、东营搭搭乐乐机器人活动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中心协办的东营市第一届机器人挑战赛暨2017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东营区域赛在东营市科技馆圆满结束。本次机器人挑战赛全市共有100多组家庭参加了5个项目比赛:“完美复制”、“轨道赛”、“机器人射门”、“豌豆射手”“和“夺球障碍赛”,7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赛事志愿服务。

  其中“完美复制”比赛项目阵容最为庞大,人气也最旺。这个项目由参赛家长负责观察组委会现场拼装成的模型,孩子则不能看到。家长要凭着记忆,口述指导孩子将形状、颜色各异的积木拼装得与样板模型一个样。这个项目除了考孩子的动手能力外,对家长的记忆力和表达能力也是一大考验。比赛前,一些家长紧张万分,笑称“真是拼爹、拼妈”。

  在“豌豆射手”的比赛项目中,首先由参赛选手设计一个射门装置,通过电脑程序进行控制“机器人”射门力度,然后由家长和孩子相互配合进行两轮比赛。现场的观众们不禁赞叹这群孩子了不得,个个都是小天才。

  

  “机器人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比赛获胜的证书,更是成功的喜悦和与同伴们一起克服困难的成就感。”夺球障碍赛参赛选手说,他需要为机器人编写程序,让机器人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按照比赛要求,穿过障碍到指定地点。

  中国城际机器人挑战赛,是国内四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之一,是中国首创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的青少年机器人科技赛事。据承办方介绍,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比赛设置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家长的参与度逐渐减弱,角色从共同参与到配合参与再到完全不参与进行变化。通过充满趣味性的比赛,让家长与孩子面对面进行沟通协作,在增进家长与孩子感情的同时,不断满足孩子对科学探究的好奇心,让孩子对科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

  这样的比赛活动提高了孩子的学习、表达、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创新性社会的综合能力。现代社会日新月异,孩子们不断吸收、学习着新信息、新技术,家长强烈的感觉到了“代沟”,通过参与比赛,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参与,目标一致、相互协作,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同时也能激发起青少年对科学的浓厚兴趣,让孩子们在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体验机器人科学的奥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市投资环境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6月20日下午,全市投资环境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东营宾馆召开。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详细]

    06-21 09:01东营网
  • 天气逐渐炎热 东营“戏水”产品受欢迎

    游泳圈、泳衣、泳帽、泳镜……各种各样色彩鲜艳,图案丰富的戏水周边产品都被摆在了超市、商场、衣帽店等醒目的位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据商家介绍,随着夏季的... [详细]

    06-21 09:01东营网
  • 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放管服”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放管服”工作,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放管服”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在今年的全市机构编... [详细]

    06-21 08:5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卫生计生系统新旧动能转换和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

    6月14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新旧动能转换和投资促进工作会议召开。市卫生计生委直属各单位、市管各民营医院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负责人、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委领导小组办... [详细]

    06-21 08:58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新三板挂牌工作实现新突破

    6月19日,山东宝力生物质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市金融街金阳大厦隆重举行,冯艺东副市长参加挂牌仪式。及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按照“分级负责、... [详细]

    06-21 08:58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总工会召开工会工作座谈会

    近日,市总工会工作座谈会在东营宾馆召开。会议听取了各县区总工会2017年以来重点工作推进和工会改革事宜进展情况汇报。田青云在讲话中就工会的性质和定位、工会改革的... [详细]

    06-21 08:57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