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山水间-沂山风景区赏析

2020-06-23 10:57: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瑞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瑞雪 东营报道

  沂山风景区,又名沂山,古称海岱、海岳,为中国东海向内陆的第一座高山,有“大海东来第一山”之说,素享“泰山为五岳之尊,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盛名。古代十朝16位皇帝登封于此,从而留下名垂青史的“东镇碑林”,其留存的御碑数量为世界之最。

  沂山风景区位于山东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管委会,沂蒙山区北部,距离临朐县城约45公里,沂山风景区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资源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98.6 %以上,2013年12月沂山依托蒙山组成沂蒙山旅游区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标志着山东省潍坊市5A级景区实现零的突破。2014年12月,东镇沂山祭仪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一、山水画廊 灵秀沂山

  沂山,天下第一镇山,国家AAAAA级景区,是十六位帝王登封过的名山,位于山东省临朐县境内。其峰峭、石奇、谷翠、水秀相映成趣,森林覆盖率达98.6%,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值高达11万个/cm,是得天独厚的“天然氧吧”。东镇庙、玉皇顶、狮子崮、百丈崖瀑布等高品质自然和人文景点140余处。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又名东泰山,素有“沂山为五镇之首”的盛名,是一座集历史、自然、人文、生态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山。难怪明代诗人黄卿曾发出“沂山佳气蔼青葱,独占东方万古雄”的慨叹!

  二、情山石门坊 爱河红叶地

  石门坊位于临朐县城西,以天然黄栌森林和“中国柿乡”所独有的原生态田园风光为特色,更以山奇、水秀、洞险、叶红而著称,有石门晚照、唐摩崖造像、太平崮全石古建 、宣德、天顺石塔等100余处景点。每值深秋,霜染黄栌,泼红嵌黛,不是香山胜似香山,万千柿树,硕果累累,点缀其中,令人流连忘返。故而游人留下了“霜栌秋桧染红山,坐爱清幽忘回返”的诗句。

  三、泉奇竹翠古园林 北国江南老龙湾

  老龙湾位于临朐县冶源镇,这里万泉喷涌,汇集成湖。泉水四季恒温,常年保持18℃。独特的湿润气候,孕育了江北最大的天然淡竹林,环湖四周,万杆修竹,郁郁葱葱。每当隆冬时节,湾内雾气升腾,形成了“冶源烟霭三冬暖”的奇观。明代著名散曲家冯惟敏当年辞官归隐于此,在这里著书立作,博得了明代散曲第一大作手的称号。他曾赞美这儿的景色道:“秋来春去,四时成趣,家住翠竹丛中,人在白云深处。看天然画图,眼前诗句,水芹香稻,鲜酒活鱼,见说江南好,江南恐不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