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中小学劳动周启动仪式暨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于花仙谷成功举办

2021-04-27 10:19:06 来源: 东营文旅集团 作者:

  2021年4月26日,由东营市教育局主办,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东营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集团承办的东营市中小学劳动周启动仪式暨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于花仙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快乐劳动,助力成长”为主题,活动分为劳动周启动仪式;研学观摩活动;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三个模块。东营市教育局副局长董玉奎,东营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玉文,东营市文旅体集团董事长杨树行,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董永新,东营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徐纯亮出席,全市43所实验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相关媒体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午9点,东营市中小学劳动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东营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成义,垦利区郝家中学盖傲雪分别作为学校代表与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东营市教育局副局长董玉奎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财富和幸福的源泉,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出台《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都对中小学加强劳动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重点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教育部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着力培育中小学生劳动素养;三是社会各界充分发挥支持作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最后,在一片掌声中,董玉奎副局长宣布东营市中小学劳动周正式启动。

  紧接着,在花仙谷相关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各级领导嘉宾,各校教师共同观摩了花仙谷的研学线路与研学课程。花仙谷研学依托自身条件,开发了劳动实践,中医药研学等多条线路,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取得了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学生劳动技能竞赛也拉开了帷幕。本次竞赛以比赛项目模式分为团队竞赛与个人竞赛,同时根据参赛主体差异划分小学组与中学组,确保了赛制的丰富,比赛的公平。团队比赛项目中,小学组安排了栈道挑粮与田园寻宝,而初中组设置了菜苗种植与开沟起垄。个人竞赛项目则包括植物拓印,石磨豆浆两项,分别分小学与初中两组组织赛程。

  随着裁判员一声号令,各项比赛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濛濛的细雨阻挡不了参赛学生的热情,他们有的刨土,有的种苗,有的开沟,有的运粮,你追我赶,热火朝天。最终经过一系列激烈的角逐,各个奖项也都尘埃落定。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董永新,东营市文旅体集团董事长杨树行,东营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王玉文,东营市教育局副局长董玉奎依次为小学组个人,初中组个人,小学组团体,初中组团体颁发三二一等奖,并给利津县教育局,垦利区教育局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董永新作了总结讲话。

  本次劳动周活动,是对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在活动过程中,参赛学生合作配合,动手实践,并积极动脑提高效率,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本次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合作精神与竞争意识,真正实现了“知行合一”,将有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各县区的交流合作,开创了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