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吴爱峰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04-28 16:0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王岳 付金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通讯员 王岳 付金莲 东营报道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进行表彰。国网东营市东营区供电公司五级职员吴爱峰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该奖项在山东省电力系统仅有两人上榜。

  吴爱峰同志来自农村、成长在基层,先后从事乡村电工、电工组组长、供电所所长、彩虹电力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营销部主任等岗位。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30年如一日,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电工逐步成长为供电企业的一名骨干力量。先后荣获“东营市技术能手”、“第十届东营市劳动模范”“山东电力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30多项荣誉,并自学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个人先进事迹更是在《山东工人报》、东营市电视台、《东营日报》以及地方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脚踏实地、攻坚克难 从“门外汉”到合格“国网人

  1991年参加工作进入南庄劳动服务公司担任乡村电工,这一干就是7年。7年来,他的服务脚印遍及了11个乡镇130多个村庄,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他总是坚守在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他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先后有5个村授予他“荣誉村民”的称号。

  随着业务能力不断提高,1998年6月,吴爱峰逐渐从一个“门外汉”蜕变成合格的“电力人”,进入东营区电业局从事线路队检修员的岗位,负责公司35千伏线路的检修及维护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2002年,经过公司领导多次讨论,最终决定由他来管理从油田接管过来的线路,这些线路从电压等级、架设方式到管理模式都与公司电网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可以说工作难度较大,但是吴爱峰还是服从领导安排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面对陌生的线路和工作环境,吴爱峰一时间也无从下手,但应对压力和困难,他最后选择了脚踏实地、轻装上阵,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能打好第一枪,后面的工作就好开展。他首先深入接管线路的每一基杆塔、每一个台区,通过详细的观察总结出了接管工作的三大难点,提出了以“先得人心、从严治理、积极改造”为核心思想的工作方案,接管工作顺利完成,辖区工农关系也全面理顺。

  2004年,东营区供电公司辛店供电所因管理辖区情况复杂,低压线损居高不下。这时,领导又想到了吴爱峰,面对新的挑战,他没有向领导提一个要求、要一个人,并且拍着胸脯保证:一年内降低低压线损30%。抱着“难管不管更难管,难管就怕你敢管”这样的信念,吴爱峰踏上了辛店供电所所长的工作岗位。他冷静分析、细心查找,足迹踏遍了辛店供电所每一个低压台区,与管片电工深入讨论降损难点,发现除了偷窃电现象严重之外,计量装置陈旧、失准也是造成线损超标的重要因素。

  找准了工作重点,他在持续加大打击偷窃电工作力度的同时,在辖区内还开展了计量装置更换和低压线路整改两项工作。新的台区总计量及分户电表精确计量了电量,整改后的低压线路走径更加科学,使得供电质量和供电效率大大提升。到2005年底,辛店供电所低压综合线损从49%降至12.48%,吴爱峰夸下的“海口”实现了,没有辜负领导和同事对他的信任。

  服务农商、心系居民 基层站所开出彩虹之花

  2008年3月,吴爱峰调任牛庄供电所任所长兼党支部书记,牛庄供电所辖区是东营区最主要的农业生产区域,吴爱峰提出了“彩虹助农”的服务理念,按照省公司“彩虹春雨、抗旱保电”动员会议的要求,组织了12人的春季抗旱保灌服务小队,对辖区内各扬水站的供电线路及设备进行了详细的巡视检查,确保“水未到渠、电已到泵”,为辖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安全、可靠、高效、及时的电力保障。自2008年以来,牛庄供电所累计完成55个自然村、共计62个台区的低压电网升级改造,覆盖牛庄供电所辖区80%以上,改造后的台区具备线损经济、计量精确、走径科学、电压稳定、安全可靠、整洁美观等优点,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了电力彩虹的温暖。

  2012年,东营区供电公司接管了东营西城的供电区域,吴爱峰再次勇挑重担,从牛庄“进了城”。面临用户背景复杂、商业用户对服务要求高的局面,他采取打点治面、先大后小、先易后难、找漏纠错的工作方式,克服人员不足、现场情况不熟悉等客观原因,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对360个专用变、90个公用变计量点(17486户)进行了营业普查。

  “我们上班去了,你们开门营业;我们下班回家,你们也下班回家了。要是能在家门口完成这些业务就最好了。”通过走访居民用户,吴爱峰掌握到了这一客户意见需求,以两个“半小时”工作制度(提前上班半小时,晚下班半小时)和“十分钟交费圈”的便捷服务,破解了服务居民和商业用户工作的困局。两年间,文汇客户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市、区“两级工人先锋号”、荣获“东营供电公司无责任投诉窗口”和“东营区供电公司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新理念、提质增效 营销管理全面逆袭而上

  2020年,吴爱峰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全面推行“线上办电”与“不见面办电”服务,在全市率先打通“一链办理”业务,完成信息共享调用3471次、“一链办理”14次,网上办电率完成92.95%,高压电网服务平均时长缩短至4.33个工作日,争取业扩配套投入2169.3万元,为20个高压客户建设配套电网,开展供电服务突出问题整治,投诉事件较2019年减少17起,同比降低85%,为辖区内企业单位和居民生活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电力营销服务保障。

  面对新冠疫情严峻考验,他带领公司营销专业精准执行疫情期间支持性电价政策,全年累计减免辖区内企业用电成本1095.25万元,严格执行欠费不停供,惠及8865户企业和10.29万户居民。坚持政企联动,建立“工业用电群”,促进辖区企业加快投产,大力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承担并网及结算等代办服务,累计结算电费、发放补贴124.28万元。

  以提质增效的优异成绩为基础,吴爱峰带领东营区供电公司营销专业彻底扭转指标对标排名落后的不利局面,于2020年底实现了从全省倒数到全省第二的“逆袭”。营销系统班组指标保持全A,反窃查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00.7%,营销稽查成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38.5%。台区日线损合格率3个月达到99%以上,在全市率先实现高负损台区“双清零”。在国网公司五星级供电所创建工作中,吴爱峰策划的牛庄供电所“犇牛”文化得到了省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并给予“牛庄很牛”的高度评价。

  “做老实人,干老实事,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这是我做人的原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爱峰如是说。30年来,吴爱峰从一名普通的乡村电工,逐步成长为东营电力系统的优秀代表,无数次获得社会各界的褒奖和荣誉,也无数次在工作中受得恶意攻击,但他并没有气馁,这些困难和挫折反而成就了他永不服输的精神。面对用千万荆棘编织的荣誉,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干好工作是对一名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做一辈子称职的“国网人”,温暖自己,照亮千家万户,吴爱峰用脚踏实地地行动践行着自己最初的承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