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东营分公司加强海上钻井平台网络覆盖 助力油田信息化建设

2021-06-03 10:1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鲍梓欣

  石油石化行业作为高科技密集型行业,信息化、数字化转型是其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关键。山东东营是中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智能化油田建设进度正在加快。山东移动东营分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信息化优势,实现海上钻井平台网络全覆盖,助力油田信息化建设。

  渤海湾的海上钻井平台是胜利油田的重要作业单位,仅埕北作业区就有100多处海上作业平台,近的距离陆地十几公里,远的近三十公里,坐船来回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因通行不顺畅,平台工作人员半个月才能换班回一次家,时常也会有天气原因禁行。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上网刷刷小视频、跟家人视频通话在这里却很困难。

  为改善海上作业人员的通信条件,加强海上钻井平台网络覆盖、提升通信服务,山东移动东营分公司专门成立了海上采油平台网络覆盖攻坚党员突击队,实地测试部署,积极争取资源,将海上平台网络改造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推进。

  海上不比陆地,工作、生活条件较为艰苦,整个项目进程让施工队员们吃尽了苦头。凌晨4点起床赶赴70公里外的东营港油田码头,8点登船,晚上10点以后上岸已是家常便饭,一旦遇有大雾、大浪就得禁行,当天的所有准备就付诸东流。“刚才接到海事局的通知,鉴于当前海浪较高,为保障大家的安全,我们现在只能原地等候。”船长耐心地解释着,8名施工队员一致说道“没事,咱们一起等等就行了,说不定几个小时海浪就小了,雾就散开了”……谁也没想到这一等竟然是26个小时,这一整天他们抵抗着零下6度的舱内温度,忍受着饥饿与寒冷的侵袭,在海上漂了一天一夜才登上平台。

  凭着一股“干就干好”“要干就快干”的劲头,队员们克服疫情、恶劣天气、晕船导致的身体不适等不利因素影响,用时70天圆满完成海上平台14处基站建设目标,实现了移动4G网络在海上采油平台的全覆盖。同时,山东移动东营分公司在位于埕岛油田中心区块的渤海湾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埕岛中心三号平台开通了5G基站,成为首座使用SA组网方式开通的海上平台5G基站,充分满足了海上采油平台作业传输、信息汇集等信息化工作对数据传输的高速率、低时延等要求。

  海上平台网络维护项目完工以来,大大拓宽了海洋采油厂海上平台信号覆盖面,日均流量较之前提升15倍之多,既为平台作业人员提供了优质的4/5G通信服务,又满足了平台的行业应用需求,为后续开展5G+海上采油的试点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