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移动:智慧安防为老年人筑起平安防线

2022-08-10 18:0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姿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东营报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持续加剧,城市和乡村出现越来越多的“空巢家庭”。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青壮年劳动力的外出导致村子里留下大量的“留守老人”。经济收入偏低、医疗保障环境较差、安全隐患成为多数留守老人居家养的老突出问题。

  为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东营移动推出移动看家“养老安防”惠民行动,移动看家摄像头设备采用全免费的方式进行推广,深入社区和乡村,带领“银发族”步入数字新时代,为老人居家养老保驾护航。

  智慧消防预警,让留守老人居家更安全

  “我们住得比以前更加安心,在外的儿女也更加放心了。”朱大娘说。家住垦利区北小区的朱大娘,老伴走后独自住在老旧小区里,子女都在外务工,小区人口密度大且老人居多,防火意识较弱,安全隐患较多,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灾害防范的需求特别迫切。东营移动为朱大娘家中安装了智能烟感和智能摄像头,从此朱大娘的儿女能方便地通过家中安装的智能设备随时查看家中的情况,家中出现危险状况也能及时收到报警信息。

  东营移动为住户家中安装智能烟感,以移动看家管理平台为管理终端,实现对老年人、子女APP客户端的信息及时触达。子女通过和家亲APP能对自家安全情况随时查询了解,一旦老年人家中有安全隐患发生,智能烟感设备能自动响鸣并通过“移动看家”管理平台进行报警。

  远程数智看护,让家中老人平安有保障

  “多亏有了‘移动看家’,才让家人安然无恙,感谢移动!”村民刘大爷一家激动地拨通移动电话表示真诚的感谢。远在河南务工的刘大爷的儿子给父亲打电话时,发现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于是通过“移动看家”摄像头发现刘大爷在院中喂牛回屋后,始终未出门的异常情况。紧急情况下,他立刻联系邻居前往屋内查看,发现老人已丧失意识,突发脑梗,但因发现及时,目前老人已脱离危险。

  东营移动看家为乡村独居老人提供智能安防及亲情看护服务,协同政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老人家中安装移动看家智能摄像头进行视频智能看护,对老人们的生活轨迹进行全时段捕捉,并专门制定开发了24小时无活动轨迹预警功能,外出子女可全天候远程看护。同时,在村委搭建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在村委管理中心实行集中视频看管,实现了亲情通话、远程视频、广播提醒、一键呼救、预警提示的功能整合,对老人的安全状况实行安全监护。

  目前,东营移动看家数字乡村工程已覆盖超300个行政村,40多个县城及周边小区,为超3万村民提供联防联治乡村安防解决方案,助力群防群治、远程关爱、网络扶贫等工作。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主力军,东营移动将不断在平安中国、数字乡村等领域积极探索,为老人居家安全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唐梦琳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