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烧肉的好兄弟——坛肉

2018-09-20 17: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武梦雪

  大众网东营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武梦雪)讲到五花肉,会瞬间浮现在脑中的便是那道香甜松软的的红烧肉了。但在我国东北部地区,想到的就不一样了。因为他们有一样与红烧肉傻傻分不清的特色菜品——坛肉。

  坛肉,顾名思义用坛子做的肉,切好的肉块煸炒出油脂,然后放入坛中,急火烧开,文火慢炖。肉质肥润酥软而不油腻,配以一碗热腾腾的米饭,米粒浸入汤汁,格外下饭。

  我们熟知东北地区的炖菜做的一绝,在天冷时那口热热乎乎地炖菜更是格外诱人。坛肉与红烧肉最大的不同,便是坛肉可以做任何炖菜的引子。坛肉炖土豆、坛肉炖酸菜、坛肉炖鹌鹑蛋……各式各样,应有尽有,那锅浓郁的汤汁似乎与所有的食材都能成为美味的伴侣。

  与东北地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坛肉馆不同的是,在东营这片土地上是很难见到的。青岛路上的李记坛肉馆可以说是记者找到的唯一一家。记者进店时为早上十点钟,被告知无法营业,因为坛肉的煮制需要从早上七点多钟一直煮到十一点钟才可出锅,由于需文火慢炖,其中每隔十几分钟就要观察炉火的状况,实在熬人。趁着空余与老板闲聊几句,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离乡久了最怀念的还是家乡的风味,所以开此坛肉店,老板娘掌勺,老板打杂。除了各种各样的坛肉炖菜还有实惠的家庭小炒,味道在线的同时简直便宜到不能想象!记者已经很久没有找到过炒菜全部在十元以下的店了!

  坛肉出锅后,记者选择了一份坛肉炖土豆,其中土豆为沙土豆,炖制的刚刚好,沙沙的细细绵绵,是土豆爱好者的必点。坛肉的瘦肉部分紧实入味,肥肉也是肥而不腻,哪怕你是不吃肥肉的也一定要尝一尝,或许会对肥肉有改观。如果是单点一份坛肉的话,那么配着两瓣儿生蒜,一定是极棒的!

  希望吃过坛肉的你在讲到五花肉时,不再只有红烧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