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椒鲈鱼、酸菜炖排骨……|11月20日19:30,听良叔讲烹饪哲学

2020-11-19 16:18:13 来源: 蓝海酒店集团 作者:

  11月13日直播时,良叔教我们做了风味酱大骨、蒜焖羔羊肉、油爆螺片、白菜炖豆腐、蜜汁芋头五道菜,为我们介绍了冬令时节食补的注意事项。冬季是人体抵抗力最差的季节,也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万物生长的规律,万物阴阳变化都与四季的气候有关,所以,冬季饮食要注意:宜温补,忌寒凉。在饮食中增加优质蛋白质含量,以增加热量供给。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有肉、蛋、鱼类及豆制品等,尤以羊肉、牛肉为佳,因为含动物脂肪少,含蛋白质则较多。优质蛋白不仅营养价值高,且易于消化吸收。特别是羊肉,羊肉中含有丰富的左旋肉碱,可以帮助燃烧脂肪,产生大量热量。补充矿物质。研究发现,人怕冷与体内缺乏矿物质有关,当人体缺少碘和铁时,体温就会下降,产生怕冷的感觉。因此,怕冷的人,可以吃富含矿物质的根茎类蔬菜,如萝卜、山药、芋头等。防燥。冬季气候干燥,饮食需多补充维生素。维生素B2多存在于动物肝、蛋、乳、豆类中,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和水果中。

  本期直播良叔将为我们带来五道菜品:

  醋椒鲈鱼

  酸菜炖排骨

  砂锅海鲜粥

  酱八带

  醋溜白菜

  11月20日周五19:30

  锁定《春良味·道》直播间

  听良叔讲烹饪哲学

  跟着良叔炒地道食材品世间百味悟至真之道温馨提醒:想观看直播的“良粉儿”们可关注《蓝海酒店集团》微信公众号、《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观看直播哦。

  良粉福利(上期良叔直播菜谱)

  蒜焖羔羊肉

  主料小羔羊腿肉1000克。配料带叶香菜段20克(1厘米长)、蒜瓣300克。调料葱片100克、姜片60克、料酒50克、白胡椒碎5克、盐4克、味精4克。加工1.羊腿肉切2.5厘米的块。2.蒜瓣一切二。烹调1.锅内放纯净水5斤,羊肉凉水下锅,大火烧开沸制10分钟左右(中间不断打去浮沫),沸水的羊肉清洗干净,留原汤备用。

  2.将原汤倒入砂锅内加沸好水的羊肉,加料酒50克,放香料包(内装葱片100克、姜片70克、白胡椒碎5克),烧开撇去浮沫,加盐、味精,盖盖小火煲制1小时,捞出香料包,大火收汁10分钟。

  3.锅内加油,将蒜瓣炒香放进煲羊肉的砂锅中,加盖继续焖制5分钟,出锅装盘,撒上香菜即可。

  风味酱大骨

  主料猪棒骨块6斤。配料带叶香菜段10克(1厘米长)。调料香料包:桂皮3克、丁香3粒、白芷1片、小茴香5克、陈皮3克、香叶4片、花椒3克、八角3个、草果1个(掰开)、肉蔻1个(掰开)、草蔻1个(掰开)、白扣3克、红曲米5克、葱段150克、姜片100克。调味料:料酒50克、酱油60克、糖色40克、甜面酱80克、蚝油100克、盐3克、味精3克。加工猪棒骨加工成8厘米的块。烹调1.锅内放纯净水10斤,猪棒骨凉水下锅,大火烧开撇去浮沫,改中火沸制15分钟左右(中间不断撇去浮沫),捞出猪棒骨清洗干净,留原汤备用。2.将原汤倒入砂锅内,放入猪棒骨,香料包(桂皮、丁香、白芷、小茴香、陈皮、香叶、花椒、八角、草果、肉蔻、草蔻、白扣、红曲米、葱段、姜片),加料酒50克、酱油60克、糖色40克。

  3.锅内加葱油,放甜面酱80克烧开炒香,加蚝油100克炒香,倒入砂锅中,加盖小火煲制50分钟左右,放盐、味精调味,盖盖再煲制20分钟,出锅装盘,撒香菜段即可。

  白菜炖豆腐

  主料

  黄心白菜600克。

  配料

  水晶粉200克、嫩豆腐300克、五花肉片100克、带叶香菜20克(1厘米长)。

  调料

  葱花30克、姜片30克、八角2个、纯净水1500克、酱油40克、糖色20克、白酱油20克、盐2克、味精2克、鸡精2克。

  加工

  1.将白菜清洗一遍,叶切5厘米的片,白菜帮切抹刀片。

  2.五花肉切3*3*0.3厘米片。

  3.嫩豆腐切1.5*1.5厘米的块。

  烹调

  1.将五花肉沸水撇去浮沫,留原汤备用。

  2.锅内加花椒油10克、葱油40克,加五花肉炒香,放入葱花、姜片、八角炒香,加白菜帮炒出水分,烹料酒20克,加白菜叶煸炒一会儿,加沸五花肉的原汤、纯净水,放嫩豆腐、酱油40克、糖色20克、白酱油20克,加盖小火炖制5分钟,加盐、味精、鸡精,加盖焖制5分钟,撒带叶香菜即可。

  蜜汁芋头

  主料

  小芋头500克。

  配料

  无。

  调料

  嫩糖色1000克。

  加工

  芋头去皮切3.5厘米的滚刀块,清洗一遍。

  烹调

  1.炒糖色比例:冰糖150克,纯净水1000克。

  2.砂锅内加熬好的糖色水,放入切好的芋头,小火煲制20分钟,大火收汁出锅即可。

  油爆螺片

  主料

  薄皮海螺1000克。

  配料

  菜心20克、木耳30克、笋片50克。

  调料

  葱花20克、姜片20克、盐1克、味精2克、鸡精1克、白糖2克、淀粉芡少许、香油2克、白酱油4克、纯净水少许、料酒20克。

  加工

  1.海螺破壳取肉清洗干净,滚刀开片,抹刀切0.2厘米的片,用清水冲洗一下,吸水备用。

  2.笋切不规则菱形片(4*2.5*0.3厘米)。

  3.料汁调配:盐1克、味精2克、鸡精1克、白糖2克、淀粉芡少许、香油2克、白酱油4克、纯净水少许搅拌均匀。

  烹调

  1.锅内加水,放少许盐、少许油烧开,放木耳、笋片、菜心沸水备用。

  2.锅内加色拉油烧至6成热(180度),放螺片滑一下油倒出来。

  3.锅内加葱油,放葱、姜炒香,烹料酒,放沸好水的木耳、笋片、菜心略炒、放螺片,烹入调好的料汁,翻炒均匀出锅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