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大夫时间|慢性胃炎别轻视久而久之成大事

2018-02-08 09:4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纪肄农,东营市东营区东城街道沙营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医,一手针灸推拿的绝活儿,为无数患有鼻炎、哮喘、咽炎、骨关节病、皮肤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妇科病等疑难杂症的患者解除痛苦,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常见但又难缠的疾病,掌握更加科学的锻炼、运动方法,东营大众网推出《纪大夫时间》系列报道,本期纪大夫将为大家介绍慢性胃炎的相关知识。

  慢性胃炎简介

  快节奏的当代生活,慢性胃炎慢慢走进了大众视线,那么什么是慢性胃炎呢?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等。

  引起慢性胃炎的原因

  生活中饮食不注意多饮生冷食物,胃喜暖恶寒过量的食用生冷食物会引起胃部体抗力变低久而久之变成胃部疾病。早饭是一天活力的来源无论工作再忙也不能忽视早餐,同时应注意长时间不吃早饭也容易引起慢性胃炎。

  忽视小症状可能引起大病症,那么前期慢性胃炎都有哪些症状?

  一般情况下慢性胃炎大多数病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缺乏、餐后饱胀、反酸等。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可有贫血、消瘦、舌炎、腹泻等,个别病人伴黏膜糜烂时上腹痛较明显,并可有出血,如呕血、黑便等症状。症状常常反复发作,无规律性腹痛,疼痛经常出现于进食过程中或餐后,多数位于上腹部、脐周、部分患者部位不固定,轻者间歇性隐痛或钝痛、严重者为剧烈绞痛,严重的慢性胃炎一旦发病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咱们的工作和生活,所以一定要从小细节留心注意防止患上慢性胃炎。

  该如何治疗?

  大部分慢性浅表性胃炎可逆转,少部分可转为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胃炎随年龄逐渐加重,但轻症亦可逆转。因此,应避免进食对胃黏膜有强刺激的饮食及药品,避免或少量进食生冷的食物,戒烟忌酒。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积极治疗口、鼻、咽部的慢性疾患。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如果时间精力有限可以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针灸治疗。

  如何预防?

  1.保持精神愉快

  精神抑郁或过度紧张和疲劳,容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而发生慢性胃炎。

  2.戒烟忌酒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对胃黏膜产生有害的刺激作用,过量吸烟会引起胆汁反流。过量饮酒或长期饮用烈性酒能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慢性胃炎发生率明显增高。应戒烟忌酒。

  3.慎用、忌用对胃黏膜有损伤的药物

  长期滥用此类药物会使胃黏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4.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

  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5.注意饮食

  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应尽量避免,饮食时要细嚼慢咽,使食物充分与唾液混合,有利于消化和减少胃部的刺激。饮食宜按时定量、营养丰富,多吃含维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浓茶、浓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饮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