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访: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有啥习俗?

2019-06-04 14: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刘凯莉 于莹心

  端午节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一直深受大家喜爱,端午节你都是怎么过的?除了吃粽子还有啥习俗?

  近日,大众网记者就端午节由来、习俗以及如何过节等问题进行了街访,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被访者均表示知道端午节因为纪念屈原投江而来的,而对于屈原投的是哪条江,部分被访者表示不清楚。“屈原投的应该是汨罗江吧,当时屈原因为政途不如意而选择投江,老百姓们为了防止屈原的身体被江中鱼儿破坏,便往江中投放了很多糯米、粽子等食物引开鱼儿,后来就逐渐演变成了端午节。”一位被访者解释道。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因为地域差异,习俗也有所不同,东营作为典型的北方城市,吃粽子、拴五色丝线等则成为了东营人喜闻乐见的庆祝方式。“我家就是咱东营本地的,一般逢年过节都会回家,陪父母一起吃粽子,聊聊天。”还有的被访者表示,如果家里有小孩子的话,还会给孩子编戴五色丝线。“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以保安康,所以家里的老人就会给孩子编五色丝线戴在手腕、脚腕上。”

  为了让端午节更有意义,还有的被访者表示,过节前会跟家人一起买好食材,同家人一起动手包粽子,通过实践来感受过节氛围。(记者 刘凯莉 于莹心)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