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葡萄酒大师:中国诞生世界名庄需要多久

2014-04-01 14:2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葡萄酒产品 葡萄酒生产国 葡萄酒企业 葡萄酒庄 产区
[提要][提要]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了一场专家对话——中国的土地能否酿出媲美拉菲的顶级葡萄酒,来自中外的葡萄酒专家阐述了各自观点。
关键词: 葡萄酒产品 葡萄酒生产国 葡萄酒企业 葡萄酒庄 产区
  [提要]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了一场专家对话——中国的土地能否酿出媲美拉菲的顶级葡萄酒,来自中外的葡萄酒专家阐述了各自观点。

对话葡萄酒大师:中国诞生世界名庄需要多久

中外葡萄酒专家对话:中国的土地完全可以酿出世界顶级葡萄酒。

  中新网成都3月29日电 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0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组织了一场专家对话——中国的土地能否酿出媲美拉菲的顶级葡萄酒,来自中外的葡萄酒专家阐述了各自观点。

  中国的土地可以酿出世界顶级葡萄酒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葡萄酒界的一片热土。未来五年,中国葡萄酒种植面积将增加一倍,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

  中国著名葡萄酒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逐步形成了渤海湾、新疆、东北、黄河故道等主要酿酒葡萄产区。各产区由于土壤、气候、地貌等不同特点,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酿酒葡萄品种、种植方式和葡萄酒产品。在过去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渤海湾产区一直是中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良产地。而近年来,以宁夏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西部产区表现抢眼,西部产区葡萄酒产业已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

  “连拉菲都到烟台建酒庄了,还怀疑中国酿不出好酒吗?”李华说,近年来,中国优质酿酒葡萄产区已经成为国际葡萄酒巨头竞相争夺的对象,除拉菲外,酩悦轩尼诗集团在宁夏、云南开发葡萄园;西班牙桃乐丝、法国保乐力加集团在宁夏开发葡萄园。

  约翰·萨尔维伯爵现任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协会主席,是世界资格最老的葡萄酒大师之一。他去年考察了中国烟台、北京、新疆、宁夏等几大酿酒葡萄产区,最后在新疆驻足,担任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名誉庄主、首席酿酒师。他说,“中国地大物博,有着多种多样、各具特色的自然风土条件。我参观了拉菲在烟台蓬莱的酒庄,也参观了张裕的葡萄园,我看到的一切让我坚信,中国完全有能力产出与世界知名产区媲美的顶级葡萄酒。”

  “在我看来,宁夏就是下一个纳帕谷。”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首席酿酒师罗斯·摩塞尔说,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只去了烟台产区,后来宁夏产区又让他大开眼界,没想到在海拔1100米的地方也可以种植葡萄,平均日照时间甚至优于波尔多地区,这在世界上是很罕见的。

  中国诞生世界名庄需要多久

  10多年来,中国的葡萄酒庄得到蓬勃发展,已经在烟台、贺兰山东麓、天山北麓形成了三大酒庄群。在这么多酒庄中谁更有机会成为世界名庄呢?

  萨尔维认为,严苛的产区分级制度对法国名庄的产生非常关键,中国开始推行产区分级制度,很多风土条件得天独厚的产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摩塞尔说,“下一个十年,中国必将诞生世界名庄。”他的依据是,拉菲等国际巨头在中国所建的酒庄,在下一个十年将逐步成熟。还有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它的品质已经很好了,再给它几年的时间,随着葡萄树黄金年龄的到来,这款酒将达到世界顶级葡萄酒水平。”

  2013年3月,英国皇室御用酒商BBR公司正式宣布为四款张裕葡萄酒提供永久货架位置。这四款酒分别来自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这无疑是对中国葡萄酒产品品质的认可。

  李华则认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名庄,例如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但一花独放不是春,到这个级别的酒庄还太少,什么时候中国各个产区都有了与产地特色结合、表现产地风格的酒庄,形成酒庄集群,什么时候才能说中国产区到达了世界名庄的水平。”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表示,“正如各位中外葡萄酒专家所说,中国的土地一定能酿出世界顶级葡萄酒,我们有这个自信。从设备来讲,全世界最先进的酿酒设备在中国进口最多;张裕已经聚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中外酿酒师团队,为张裕酿造高水平的葡萄酒。我们要扎扎实实做好质量,不走捷径,忠实于中国这片土地,把这片土地的风土特色充分挖掘出来,表现出来,传递给世界。张裕的国际销售网络已初见成效,在英国皇室供应商维特罗斯高端超市、英国皇家酒商BBR以及迪拜七星级帆船酒店这样的国际级高端消费场所销售,受到了欧洲酒评家、酒商和消费者的认可。希望消费者对中国葡萄酒更加自信,而不是迷信国外的产品。”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琦表示,“中国葡萄酒企业应该携起手来,一起打造中国产区的自信。只有行业强大了,中国在全球葡萄酒业的地位才能强大。”(图文 胶东)

editor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