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葡萄酒外交”

2013-08-13 17:4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酒庄 外交 白葡萄酒杯 Nyetimber Unfiltered
[提要]那么,让我们看看希拉克总统于2004年4月5日在爱丽舍宫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庆祝《英法友好协约》100周年欢迎晚宴的菜单和酒单:夏克斯强调,一定要选择“政治上正确”的葡萄酒,比如接待法国总统,就绝不能用产自加州但酒标上有违法的“Champagne”(香槟)字样的起泡酒。

  白金汉宫国宴:一场盛大的古典戏剧

  2007年2月,在白金汉宫皇家酒窖进行环保改造施工期间,《每日电讯报》葡萄酒专栏作家、英国著名酒评家乔纳森?雷(Jonathan Ray)有幸走进了皇家酒窖。据乔纳森?雷的描述,位于白金汉宫御花园地下的皇家酒窖共有7间储藏室,藏酒总价值估计有200万英镑。皇家酒窖还有一个由8位成员组成的皇家葡萄酒委员会,专门负责挑选、采购和管理葡萄酒——红酒一般在每年1月就购买“期酒”,白葡萄酒每年采购4次。白金汉宫平均每年宴请客人2万人次,包括国宴、招待会和特定宴会。

  2008年暑期,白金汉宫首次向公众开放国宴厅,揭开皇家御宴的神秘面纱。据报道,白金汉宫国宴厅共设170个席位,配备有2000件镀金餐具、1104只水晶杯,通常给每位贵宾配备6只水晶杯,分别为香槟杯、白葡萄酒杯、红酒杯、甜酒杯、波特酒杯、水杯,每只杯上印有王冠标志和伊丽莎白二世的英文缩写“EⅡR”。

  这6只水晶杯恰好反映了传统西餐宴会的基本格局:餐前开胃酒上香槟或其它起泡酒;副菜(海鲜)配白葡萄酒;主菜(红肉)配红酒、甜品配甜白葡萄酒(冰酒或贵腐酒)、餐后消化酒上波特酒或雪利酒。至于那只水杯,在理论上讲,每换一道菜或一款酒,都应该喝一口柠檬水来清洁口腔、更新味蕾。另外,那只香槟杯还兼作祝酒用杯,在致祝酒辞时要用来干杯。难怪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把白金汉宫的国宴称之为“一场盛大的古典戏剧”。

  值得一提的是,以威士忌而闻名的英国,近年来随着气球气候变暖也开始出产葡萄酒(主要是起泡酒),女王便在白金汉宫的宴会上大力推广英国葡萄酒,比如在2005年2月18日招待国际奥委会成员的晚宴上,餐前酒选了萨塞克斯郡的Nyetimber酒庄1995年份起泡酒;在2011年5月24日招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宴上,祝酒用酒选了萨塞克斯郡的Ridgeview 酒庄2004年梅里特珍藏菲茨罗维亚粉红起泡酒。

  爱丽舍宫国宴:法国的外交工具

  萨科齐在2007年2月参加总统竞选时曾经说过:“葡萄酒不仅是一种经济活动,它是法国传统、法国特性和法国技术的见证。”

  而且,葡萄酒不仅是法国传统、法国特性和法国技术的见证,同时还是法国外交的工具。曾任日本大藏省国际金融局局长的“日元先生”榊原英资在《吃遍世界看经济》一书中写道:“爱丽舍宫是法国在巴黎接待外宾的场所,这里的酒菜理所当然是异常卓越的,美食和葡萄美酒正是法国的外交工具。爱丽舍宫的酒宴,可以根据宾客的喜好而随之变化。非常有意思的是,人们可以根据菜单和酒单了解法国政府对其宾客文化程度的评价……通过希拉克总统的发言我们也可以看出,法国人非常蔑视在饮食和葡萄酒方面没有修养的人,所以对于饮食文化我们也不得不高度重视。”

  那么,让我们看看希拉克总统于2004年4月5日在爱丽舍宫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庆祝《英法友好协约》100周年欢迎晚宴的菜单和酒单:

  第一道菜:鹅肝和苏玳布丁

  配酒:1995年唐培里侬香槟(Dom Pérignon)

  第二道菜:鹌鹑佐蘑菇土豆

  配酒:1988年木桐红酒(Ch?teau Mouton Rothschild)

  甜点:巧克力和薄荷蛋糕

  配酒:1990年的伊甘贵腐酒(Ch?teau d'Yquem)

  唐培里侬香槟是以“香槟之父”的名字命名的法国首款“特酿香槟”;木桐是1855年波尔多分级系统五大一级酒庄之一,该酒庄1924年首倡的“在酒庄内装瓶”后被列入AOC法定产区制度;伊甘则是1855年波尔多分级系统唯一的特等一级酒庄,也是法国最早酿造贵腐酒的酒庄。另据在爱丽舍宫任职40年、服侍过6任总统的国际御厨俱乐部(CCC)名厨伯纳德?沃森透露,爱丽舍宫的酒窖储藏有法国佳酿1.5万瓶。

  白宫国宴:葡萄酒的调节作用

  白宫国宴厅共有130个席位,通常给每位贵宾配备4只高脚杯,分别为起泡酒杯、白葡萄酒杯、红酒杯和水杯,这就意味着葡萄酒的基本配置为3款。从1995年就进入白宫国宴厅的总侍酒师丹尼尔?夏克斯认为:“一场国宴不只是葡萄酒和食物的搭配,关键是与时机的结合,要与国家利益和讨论的问题能够合拍。葡萄酒是起调节和推动作用的。”

  那么,如何用葡萄酒来起调节或推动政治?我们不妨对第一夫人办公室公布的几例白宫国宴酒单进行分析:

  在2008年10月13日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所上酒款为俄勒冈州Ponzi酒庄2005年份珍藏级霞多丽、加州Robert Mondavi酒庄2005年份珍藏级赤霞珠和Iron Horse酒庄2003年份起泡酒。奥妙在于:Ponzi酒庄创始人迪克?庞兹和Robert Mondavi酒庄创始人罗伯特?蒙达维,均为意大利移民的后裔。

  在2007年11月6日为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所上酒款均产自加州,包括Hyde de Villaine酒庄2004年份霞多丽、Dominus酒庄2004 年份赤霞珠和Domaine Chandon粉红起泡酒。这3款酒均出自法国葡萄酒企业在加州投资或合作的酒庄。

  在2007年5月7日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殿下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所上酒款为加州Newton酒庄2004年份Unfiltered系列霞多丽、Peter Michael酒庄2003年份Les Pavots葡萄园红酒、Schramsberg酒庄2004年份粉红起泡酒。其中,Newton酒庄创始人彼特?牛顿和Peter Michael酒庄创始人彼特?麦克都是获得女王册封的爵士。

  自卡特政府以来,白宫规定所有的宴会都用美国葡萄酒。尽管选择范围受到限制,但丹尼尔?夏克斯还是挖空心思,选择背景特殊的美国葡萄酒,巧妙地把葡萄酒作为一种沟通感情、促进交流的桥梁。另外,丹尼尔?夏克斯强调,一定要选择“政治上正确”的葡萄酒,比如接待法国总统,就绝不能用产自加州但酒标上有违法的“Champagne”(香槟)字样的起泡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