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根治术

2016-10-18 15:4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首例;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
[提要]家住李鹊镇63岁的王大爷因近一个月来腹部疼痛不适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胃镜检查发现胃部有溃疡,经病理检查,确诊为癌症。在麻醉科及手术室协助下,胃肠中心医生仅在腹壁开几个不足一厘米的小孔,然后通过一个不到十厘米的小切口,便顺利完成了癌肿切除术,术后第三天就已经可以下床活动,现已康复出院。

  大众网东营10月18日讯(项田岗 明丛坤)家住李鹊镇63岁的王大爷因近一个月来腹部疼痛不适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胃镜检查发现胃部有溃疡,经病理检查,确诊为癌症。在麻醉科及手术室协助下,胃肠中心医生仅在腹壁开几个不足一厘米的小孔,然后通过一个不到十厘米的小切口,便顺利完成了癌肿切除术,术后第三天就已经可以下床活动,现已康复出院。

  据胃肠中心苏宝宁主任介绍,此次为王大爷实施的是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根治术。手术历时3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50毫升,经腹腔镜观察孔腹部切口不足十厘米,不仅为患者完整切除了肿瘤,而且把创伤程度降到最低。

  据了解,传统的胃癌手术需要在腹部切一个15—20cm的切口,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腹腔镜辅助远端胃癌根治术日趋完善,比传统的开腹手术创伤小,更美观,术后疼痛轻,消化道功能恢复更快、上腹部无切口而脐部切口更隐蔽,患者更易接受。但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难度大,主刀医生不仅要切除病变的胃,还要清扫肿瘤引流区紧邻大血管及重要脏器的十几组淋巴结;同时切除病变的胃以后,还要将患者剩余的胃或食道与小肠缝合起来,重建消化道。因此,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手术的难度也非常大。

  此项技术的开展也是该科室在丰富的微创腔镜经验基础上拓展的可行性手术方法,为腹腔镜手术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给早期胃癌患者带来福音和新的术式选择。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