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多举措为新生育政策托底

2016-11-23 10:3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生育;政策;托底
[提要]今年年初,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所做出的历史性调整。受此政策影响,加之猴年生育累计释放,导致全市各医院的产科均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大众网东营11月23日讯 今年年初,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这是我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所做出的历史性调整。受此政策影响,加之猴年生育累计释放,导致全市各医院的产科均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

  医院对这场意料之中的“生育潮”还是有点措手不及,加床成了医院应对生育高峰的最直接做法。更有甚者,直接把床位加到了走廊、示教室、值班室中,但这些传统的做法对于“井喷式”的分娩需求量无疑是杯水车薪,无论如何管理,走廊加床产生的窘迫、嘈杂的住院环境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产妇的分娩幸福感下降,陪床家属叫苦不迭……

  大格局,空间扩容

  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产科,产妇们经历的依然是分娩的那份安静与恬淡。为了更好地服务孕产妇,在新生育政策公布之前,医院就以“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做了布局上的规划部署。医院西院区2015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后,大内科、大外科、门急诊、手术室搬迁至西院区,东院区正式进入“妇女儿童医院”时间:提供普通产科、普通儿科、重症产科、新生儿科、妇女围产期保健、儿童保健等系列连续的医疗保健服务,为产科、儿科妇女保健的发展留足了空间。

  医院产科在幸福之家、温馨之家两个分区的基础上,增开亲婴之家,六层病房楼开放床位达到300张,在床位上保证“孕者有其屋”。三人间、双人间、单间,也满足产妇们不同层次的需求。据医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医院近期还将推出“家化病房”,进一步方便产妇及家属。

  转流程,效率提升

  空间上的扩增势必对产科医护人员的数量、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1月的一天上午,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东院区门诊楼产科候诊区早已坐满了产妇,原有的每周五开放的“孕妇学校”也被改造成了临时候诊区。同一时间,三名产科门诊坐诊的医生来到诊室,至下午4时门诊结束,共接诊300余人。产科主任周彩霞为了避免去卫生间,门诊期间她没有喝一口水。产科一区主任商彩霞说分娩量从年初开始抬头,从年初到现在,压力陡增就像是从“绿皮车时代”一跃进入“高铁时代”。

  跟大多数医院一样,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手不足的问题。为了应对孕产妇陡增产生的门诊量,提高孕产妇的就诊效率,产科克服重重困难,增开门诊,并把胎心监护、彩超检查,化验室等产检相关医技科室都整合在门诊二楼,缩短孕产妇排队等待的时间,优化了就诊流程,减少了奔波,提高了效率。在此基础上,辅之医护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保证了产妇产检畅行无阻。

  强服务,安全保障

  产科主打的“管家式服务”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已经趋于成熟。今年5月份,第二批“孕妈管家”取得了上岗资格,随着时间的深入“管家式服务”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意义,产科护服务质量持续攀升,科室内部也形成了“人人学习管家、人人争当管家”的浓厚氛围,让孕产妇入院有人帮、在院有指导、出院有人送、院后有关怀。这一健康关口前移,服务重心下沉的全程无缝隙人文服务,深化了医院优质人性化服务的内涵,孕产妇的满意度也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

  为了保障产科服务质量,医院调整用人机制,规定产科医护人员“只进不出”,保证了队伍的稳定性;另外,为产科增配的医务人员也以有产科工作经验的人员为硬性指标,保证了人员到位后“来之能战”。

  新生育政策下的高龄产妇、高危儿的数量增加,使得剖宫产率节节攀升,为切实保证孕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医院将产房直接安置在手术室,分娩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缩短了术前准备的时间。此外产科实行“三线医师”听班制,要求每天必须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生听班,应对突发状况,保证医疗安全。

  新理念,保健先行

  本着“大卫生”的办院理念,医院整合现有的医疗资源,打造了妇幼保健“一体化”服务链条:以孕妇学校为源头,为入院产检孕妇做好孕期保健指导,引导孕妇树立正确的保健意识,直至入院;分娩住院期间,以“管家式服务”为主线,协助产妇及家属办理出入院手续、新生儿采血、筛查、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等,提供全程无缝隙服务;宝宝出生后,由妇女保健区负责产妇的产后康复工作,产后催乳、艾灸、盆底康复、汗蒸、产后瑜伽等项目满足产妇对美的追求;宝宝的生长发育监测、预防接种、洗澡、游泳、抚触、感统训练等由儿童保健区统一管理,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宝宝和妈妈的健康。

  由于妇女儿童医院建设工作成效卓著,医院也于今年9月顺利通过了省卫计委专家团队的验收,被评为“山东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全面二孩”新生育政策的放开,对于家庭来说仅仅是一个政策窗口,但是对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就目前来看,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为百姓解难,替政府分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