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采用“鼻中隔软骨”成功修补鼓膜1例

2017-02-16 09:0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陈爱平 马荣峰

  人的鼓膜为一弹性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将外耳道与中耳隔开,外界声波作用于鼓膜,引起鼓膜—听骨链机械振动,进而传导至内耳引起神经冲动,神经冲动沿脑干听觉传导径路达大脑颞叶听觉皮质中枢而产生听觉。如果鼓膜出现穿孔,声音传导将大打折扣,听力也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不久前,38岁的党先生就因“慢性中耳炎”入住耳鼻喉科,鼓膜早已穿孔,需手术修补。与此同时,党先生还患有严重的鼻中隔偏曲,一侧鼻塞严重,同样需手术矫正。一般情况下,这两个手术应分期进行,但党先生非常希望能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这样不仅减少了总费用,更避免了一次全麻手术。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科内组织了讨论,最终,姜振华主任巧妙地设计了手术方案:鼓膜修补、鼻中隔矫正同期进行,用鼻中隔软骨修补鼓膜。该手术由陈爱平副主任医师实施,第一步:鼻内镜下行鼻中隔偏曲矫正,并留取适当鼻中隔软骨;第二步:耳内镜下用鼻中隔软骨的“下脚料”修补鼓膜。手术顺利完成,同时耳周无任何切口。

  术后1周复查时,发现修复的鼓膜已经见到上皮生长,表明手术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单纯做鼓膜修补手术,往往先行颞部切口,取“颞肌筋膜”作修补材料,再在显微镜下行耳内(或耳后)切口暴露鼓膜,完成此手术。采用鼻中隔软骨修复鼓膜这一术式,在文献中早有提及,然而很少有医师为了修复鼓膜而去取鼻中隔软骨,国内、外文献中也尚无相关报道。此患者恰好同时患有中耳炎和鼻中隔偏曲,使这一术式得以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