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小瞧乳牙——乳牙保护的六大误区

2017-02-22 15: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邱宏亮

大众网东营2月22日讯 门诊工作中,发现很多家长对乳牙保护存在认识上的误区,给患儿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从儿童6~7岁开始至12~13岁,乳牙逐渐脱落,被恒牙代替。但是,乳牙的咀嚼力量是一种功能性刺激,这种刺激有利于颌骨的增长和恒牙的萌出。因此,保证乳牙列的形态和功能完整,对儿童的健康发育极为重要。口腔的预防保健必须从乳牙开始。 

乳牙的功能: 

1、咀嚼食物:
  小朋友身体的成长,必须不断地从外界摄取生长所需的物质及营养,而其中绝大部分都必须经由口腔摄取,因此,若乳牙因为病变而丧失部分或全部的咀嚼功能,势必对儿童的成长构成一大障碍,而埋下“营养摄取失调”以及日后“体弱多病”的因子。
  2、诱导恒牙萌出作用:
  由于乳牙在一定的时间会脱落而由恒牙取代,若要恒牙的萌出正确,则必须要有乳牙的诱导及适当的空间,而这种适当的空间就必须借着乳牙来维持。乳牙的提前缺失,便失去了诱导恒牙萌出和保留恒牙萌出空间的作用,虽然可以使用人工的空间维持器来取代,但其功能都不会比原本自然齐全的乳牙来得好。
  3、发音及美观:
  乳牙若不慎提前脱落、折裂或变色,不但有碍美观,同时还可能会影响发音,遭同伴的嘲笑或戏弄,这对儿童幼小纯洁的心灵无疑地是一严重打击,故父母不得不谨慎。
  4、促进颌骨正常的发育:
  单侧的牙齿病变,常会使孩子不敢以患侧的牙齿咀嚼,日子久了可能会造成颜面发育的不平衡。

误区一、让孩子拿着奶瓶平躺喝奶,省时省力。 

温馨提示:宝宝在喝奶的过程中下颌必然要前伸才能叼住奶嘴,如果这样养成习惯,就会造成整个下颌突出,下牙畸形。如果家长经常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牙齿被浸泡在奶液中,会使口腔内腐蚀牙体的细菌大量繁殖,久而久之造成龋齿。 

误区二、婴儿吮手指头没什么关系,大了就好了。 

大概每个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吮手指,如果他只是把手指放进嘴里,然后让它在那儿“休息”,这通常不会带来明显的损害,到了三岁以后,就需要让孩子改掉这个毛病,因为这容易造成牙齿明显错合畸形,上下牙不能正常咬合,甚至会造成整个上下颌的前凸。 

误区三、不喂硬质食物 

很多妈妈为了保护宝宝乳牙,孩子到了一岁多了,妈妈还是把菜剁得碎碎的,煮的烂烂的,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在宝宝乳牙刚萌出的时候,就应该逐渐给宝宝添加辅食,这样可以锻炼咀嚼功能,刺激牙齿萌出。当大多数乳牙萌出以后,还可逐渐给宝宝添加饼干、瘦肉、豆制品、苹果、黄瓜、果丹皮等较硬韧而耐咀嚼的食物,进一步促进牙齿与颌骨的发育。 

误区四:喝完奶给宝宝喝水就是清洁乳牙 

小宝宝浑身上下都洗得很干净。但是口腔里却是狡猾的牙菌斑、变形链球菌、细菌膜的藏身之地。因为口腔是宝宝与外界“打交道”最多的地方,如果不清理,奶瓣、食物残渣等就会成为牙菌斑的养料,是形成龋齿的潜在因素。而且宝宝口腔中的分泌物也特别旺盛,牙菌斑会与唾液中的钙相结合后形成牙石。牙石渐渐进入到牙与牙龈之间,往往会引起牙龈疾病,如牙龈炎等。 

在帮宝宝清理口腔卫生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尝试用纱布给宝宝清洁。将纱布缠绕在手指上(或用棉签),沾上白开水,轻轻地“扫”宝宝的牙床、牙龈和舌苔。早晚各一次。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清洁口腔的行动中,要让宝宝放松、有安全感,让宝宝充分享受口腔清洁带来的舒适。如果宝宝不舒服,以后拒绝合作的话,牙菌斑就更难清除了。
  除了纱布清洁意外,爸爸妈妈还可以把指套刷带在手指上,蘸些清水湿润一下,仔细地擦洗宝宝牙面。同时最好继续用纱布擦洗宝宝的牙床、牙龈和舌苔。早晚各一次。
   误区五:乳牙龋齿没关系,反正还会换恒牙
  有的爸爸妈妈会认为宝宝蛀牙没关系,反正以后还会换牙。然而,宝宝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也会对健康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乳牙龋坏后,如果没有及时的控制和治疗,龋坏会进一步发展,引起牙髓炎、根尖周炎。如果是一侧发生龋齿,由于疼痛的原因宝宝不自觉地用健康侧咀嚼,久而久之,偏侧咀嚼就会影响宝宝颌骨的发育,引起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严重的会导致两侧面部不对称,影响宝宝的面部美观。此外,严重的龋齿,还会使变形链球菌进入血液循环,甚至影响心脏、肾脏等全身器官。 

爸爸妈妈一旦发现宝宝患有龋齿,一定要及早到正规医院的口腔科进行诊治,这样宝宝少受痛苦,治疗效果还好。同时,爸爸妈妈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帮宝宝预防龋齿的发生。
  1、教育宝宝不要偏食,食品要尽量多样化,合理的营养可以增强机体抗龋能力;
  2、辅食的添加应及早重视、循序渐进、由软到硬,这样既可使消化系统逐渐适应,又可及时锻炼咀嚼功能、刺激牙齿萌出;
  3、保持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甜食的习惯的习惯。
  误区六:乳牙蛀牙不用看牙医
  现在很多爸爸妈妈存在“乳牙龋坏不需治疗”、“牙痛才救治”的熟谙误区,当宝宝产生蛀牙时,往往持“治不治无所谓”的立场,认为宝宝的乳牙迟早是要改换的,以致贻误治疗而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发育及咀嚼发音功能。因此,必须根据宝宝的蛀牙程度来及时治疗,小蛀只要填补即可,如果已经蛀到底,那么拔除也是有必要的。 

龋病在波及牙本质深层之前,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爸爸妈妈也不易发现宝宝的牙齿里有这样的小龋洞,只有定期检查,医生才能够发现浅龋和中龋,及时进行备洞充填,一次就可以完成治疗。如果等到宝宝有了疼痛的症状才来就诊,常常是龋洞已经波及牙髓,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同时,在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如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乳牙期及替牙期的局部障碍及遗传等因素,影响牙、颌、面的生长发育。于是,表现出牙齿错位、上下牙弓咬合关系异常、上下颌骨位置及形态变异。因此爸爸妈妈还要注意定期检查宝宝的乳牙生长和咬合情况,预防宝宝牙颌畸形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青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