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人民医院援疆医师顺利开展首例手术

2017-03-09 16: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9日讯 作为东营的第九批援疆队员之一的张朝阳医师到达疏勒县后,经过短时间适应环境,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去。于3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开展援疆首例手术。
  张朝阳医师本次援疆任务是为疏勒县医院发展泌尿外科。到达医院后,他了解到的情况是“经过援建,虽然医院医疗硬件设施较好,但医疗水平较低,医疗人员组成不够合理,具备执业医师资格证人员较少;科室管理和科室文化氛围还有待加强;泌尿外科还未单独成立(与骨外科、神经外科一起),科室人员及设备还未完全到位。而我是以泌尿外科主任身份援助,也就是说要在这样一个条件及环境下帮助成立一个新科室。”
  
  “虽然泌尿外科还未成立,但已有很多病人来预约手术、找我看病。安外尔主任也极力向病人推荐我,让我更进一步喜欢了这个地方。”此次接诊的是一名叫阿布来提?如孜的中年男性,诊断精索静脉曲张明确,有明确的手术指征。因为医院有腹腔镜设备,“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做腹腔镜下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但是和安外尔主任沟通后,才知道医院还没有开展这个手术,医保收费项目中也没有这个手术。没办法,只能采取常规手术。经过进一步了解,医院他们做的少,一般请喀什医院医生来做,手术方式是在内环口处寻找精索静脉。“我告诉他们,这样的术式已经落后淘汰,原因是结扎不完全、术后复发率高。常规手术也得在腹膜外高位找到精索静脉进行结扎。”“医院很支持我的工作,同意我的手术方案。尽管助手也不很熟练,手术器械也有不应手的,我还是在半小时内完成了手术。”“手术过程中,术中我边做边讲述,教他们如何做好,如何减少损伤,保护动脉,输精管等。”手术很顺利,术后看到安外尔主任和家属用维吾尔族语言沟通,“尽管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从患者家属的表情和眼神中能体会到对我的信任和感激之情”。“术后在科室里,本院医护人员都以吃惊的眼神看着我,我也很纳闷,这么一个普通的手术,不至于吧?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以前这个手术一般在3-4小时才完成。”
  张朝阳医师在日记中这样写到“今天是个特殊的曰子,我向远在家乡的妻子送去祝福,向所有女同胞说声节日快乐。可对我们东营市援疆医疗团队来说,更是一个值得记念约日子。尽管这是我来疏勒医院完成的第一例手术,已经让我初步了解到疏勒医院的现状,也让我倍感压力,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我自言自语道‘确实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不知一年半时间能否帮助医院打造一个成型的、优秀的、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团结的泌尿外科团队。希望能与安外尔?阿布杜喀迪尔主任、科室兄弟及护理姐妹们一起努力、团结协作,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不辜负领导对我的希望,不期望留声留名,但求对得起良心,让疏勒人民不出门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我的援疆生活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娄元强根据张朝阳日记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