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直肠超声成功引导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2017-03-14 09:2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宝珍 郭坤

  前列腺癌严重危害广大男性朋友的身心健康,其患病率高,病死率仅次于肺癌,位列常见肿瘤的第5位和男性肿瘤的第2位。但是仅凭超声影像及相关实验室检查无法精确定性,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系统穿刺活检术目前成为了检测早期前列腺癌的新方法。近日,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超声一科与泌尿外科联合成功完成首例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患者陈某,男,近两年以来,深受进行性排尿困难问题的困扰,近期加重入院。前列腺MR平扫+增强诊断前列腺体积增大,考虑为前列腺良性增生,但是左侧外周带病灶不能除外恶性病变的可能性。临床为制定前列腺手术方式,要求明确病理结果,申请超声引导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 在泌尿外科副主任刘晓和超声一科主任杨焕宏的配合下,在彩色多普勒超声引导下为患者顺利成功实施了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填补了医院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的空白,为临床规范治疗提供了科学依据。患者经直肠穿刺活检后,病理结果为前列腺增生症,间质见炎细胞浸润,临床实施了前列腺电切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是运用穿刺活检抢经直肠定点穿刺前列腺取出少许前列腺组织行病理检查的一种微创检查手段,适应于前列腺的各种疾病。经直肠超声引导下前列腺穿刺活检术对临床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经直肠超声引导前列腺穿刺活检术方法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损伤轻,痛苦小,能在荧屏上实时监视进针方向,准确引导穿刺针进入靶目标,避开了盆腔大血管部位,避免了盲穿所造成的并发症,穿刺迅速,出血少,无明显副作用,克服了临床穿刺盲目性与局限性,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