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孩子过敏季节?五个妙招赶走过敏不适

2017-04-11 13: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11日讯(通讯员 王雪)很多家长都知道花粉、动物皮毛是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但是某些食物也是诱发过敏的“罪魁祸首”。那么,孩子过敏原怎么查?

  *食物记录

  把每月所吃食物种类、食入时间(如月、日、时等)、过敏发生时间一一加以记录。一旦有过敏发生时,可从记录中找出食物与过敏发生的关系。一般应多注意过敏发生前12~24小时所吃的食物,方法虽简单易掌握,但较难得出准确结果。

  *皮肤试验

  一般在皮肤科或呼吸科可做此类检查,方法简单,儿童也容易接受。用空针吸入含牛奶、大米、大豆等皮试液,在上臂处做多个点刺即可观察多种食物的过敏反应。但由于食物在体内的消化吸收过程较复杂,因此所得出的结果尽管是阳性,也需进行临床综合分析,以最后确定是否为引起过敏的食物。

  确定某种食物是否过敏,必须几种方法综合分析,并与临床相结合,才能最后确定是否需停止食用某种食物。即使停食某种食物,时间也不宜过长,同时停用食物也不能过多,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儿童过敏原检测的检查方法可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体内试验:是将过敏原通过皮试或点刺等方法应用于人体,观察人体对过敏原的反应,确定患者是否对这些过敏原过敏;体外试验:是取患者的血液或其它体液进行离体检测,过敏原并不直接应用于人体。检查孩子过敏源是很重要的,并且要积极地进行治疗。

  那么,孩子过敏怎么办?

  招数一:防止挠痒行为

  宝宝皮肤过敏一般都伴随着发痒症状,宝宝就会忍不住去挠痒痒,越痒越挠越严重,如果放任宝宝这种行为,就会形成“痒--挠--更痒--再挠”的恶性循环。

  招数二:及时清洁口水、流汗

  如果宝宝吐口水,要及时擦赶紧。另外,还要维持室内适当的温度和湿度,避免流汗,避免口水、汗液对宝宝脆弱的皮肤造成二次刺激。

  招数三:远离致敏元素

  宝宝皮肤过敏了要远离致敏环境,远离花粉,霉菌,灰尘,树,烟草,烟雾,香水,汽油,油漆,杀虫剂,清洁剂,药物,宠物,地毯等致敏因素。

  招数四:沐浴后使用保湿产品

  宝宝皮肤过敏要减少过度洗澡,并且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宝宝沐浴后,立刻使用温和、无刺激,而且能够轻微治疗宝宝皮肤过敏的保湿产品。

  招数五:到医院明确过敏原

  引起过敏的因素很多,到底你的宝宝是遭到谁的毒手?妈妈们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去做过敏原测试,过敏原一旦明确,应立即停止继续接触过敏原,过敏反应通常自然消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