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开展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泪囊炎

2017-04-28 14: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4月28日讯(通讯员 陈爱平 马荣峰)近日,65岁的市民李女士不堪慢性泪囊炎的折磨,最终辗转至我院耳鼻喉科治疗。李女士诉右眼迎风流泪已20年,整日泪眼汪汪,遇到多风天气更是频受困扰,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姜振华主任决定为李女士实施鼻内窥镜下右侧鼻腔泪囊造孔术,手术由陈爱平副主任医师实施,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李女士自觉鼻腔通气良好,右眼泪溢症状随即消失,鼻内镜检查见泪囊造孔在位,冲洗泪道通畅。目前,李女士已康复出院。

  慢性泪囊炎是指各种原因所致的泪囊黏膜及周围组织炎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眼病。病因主要是鼻泪管阻塞和随后的微生物感染、解剖变异以及鼻腔与鼻窦疾病等。手术是慢性泪囊炎最有效的治疗手段。但传统的手术方式,需要在眼角内侧皮肤做一个约1.5cm的皮肤切口,将局部鼻腔粘膜盒泪囊通过手术吻合在一起,建立一个引流泪液的通道。由于泪囊位置深在,术中视野受局限,而且术后面部留有瘢痕、手术损伤大、泪道功能难以恢复、术后鼻腔内吻合口狭窄闭锁的概率较高,这些缺点严重的影响了治疗效果,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也难以接受。

  而耳鼻喉科现在开展的微创手术——经鼻内窥镜鼻腔泪囊造孔术,不需要做皮肤切口,而是借助鼻内窥镜直接在鼻腔内将鼻腔粘膜和泪囊粘膜吻合,重新建立引流泪液的通道。除具备经皮肤切口鼻腔泪囊吻合术的全部优点外,还具有组织损伤小、术后溢泪、溢脓症状立即消失、颜面部无手术切口、患者术后恢复快等优势,对于慢性泪囊炎、复发性泪囊炎均有很好的疗效。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这类手术适合鼻泪管阻塞的患者,如果患者的泪道阻塞部位在泪小点、泪小管和泪总管,这类手术就不太适合了。

  经过多年实践,耳鼻咽喉科对于鼻内镜下鼻腔泪囊造孔术的技术已非常成熟,已成功完成数例手术,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