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路边烧烤当心急性胃肠炎

2017-06-21 17:1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随着夏天的到来,路边烧烤摊的生意也越来越火,成为炎炎夏日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夏日烧烤虽然好吃,但也存在着健康隐患,比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腹泻、消化不良、胃痉挛、细菌性痢疾等消化道疾病。下面就跟大家重点说一说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易发生于夏季,是胃肠黏膜的急性炎症。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烧烤虽然好吃,但不能保证肉类的卫生,尤其是夏季,故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那么发生急性胃肠炎时,如何有效治疗呢?——治疗胃肠炎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和电解质,通常患者只需卧床休息并饮用足量的水分(如口服补液盐溶液)即可。如呕吐、腹泻剧烈时可加用止吐药、止泻药;如症状严重,建议尽快来医院就诊。

  急性胃肠炎治疗过程中饮食相当重要,需禁忌油腻、辛辣刺激、酸性食物和碳酸饮料等食物,这些食物容易阻滞消化,刺激胃黏膜,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炎症期的肠胃功能减弱,要摄入清淡、低脂肪食物,最好食用流质食物和软质食物,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也减轻肠胃负担。痊愈期可逐步适当补充其他食物,以补充营养,但要控制量,辛辣刺激等食物还是要避忌,万不可暴饮暴食。 (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