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愈病创 杏林香透援疆情——援疆医生姜保恩专访

2017-09-27 14:2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9月27日讯 9月23日,东营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栏目,播出了由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和东营市援疆指挥部联合推荐的援疆人物——姜保恩专访。姜保恩是东营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今年7月份报名参加援疆支医活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用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突出的业绩在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在当地医院和群众中赢得了广泛赞誉和良好口碑。

  姜保恩主任到达新疆后,抛开环境陌生、语言沟通障碍等精神负担,克服水土不服倒时差等身体不适,迅速熟悉疏勒县人民医院及所在科室业务技术水平及医疗条件,面对所在的工作环境中没有C臂机、骨科手术床、下肢牵引架;骨科器械缺乏、设备简陋;科室医护人员专业技术薄弱、业务知识贫乏,手术量少(7--8台/月),手术层次低(3-4级手术占比不足30%)等不良因素,团结科室同仁,主动与手麻科及其他相关科室协调工作关系,肩负专业发展使命,敢于担当风险,努力开拓业务,取得科室医护人员信任,争得院领导支持,与当地科主任达成共识,仅用两个月时间完成手术102台次,使手术量翻了6倍多,其中三、四级手术占比78%,并实现无术后并发症,无医疗事故纠纷,患者愈后良好的骄人战绩。并从侧面带动了在疏勒25名支医队员的工作热情,工作业绩突飞猛进,成为山东援疆在疏勒县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姜保恩主任到达疏勒县人民医院外一科后,积极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两个月来开展正式和非正式讲座20余次,在业务上与当地医护人员互通有无,遇到困难和问题积极沟通解决,关注门急诊患者入院后首诊首治,不分昼夜,值班人员随请随到。克服与当地风俗习惯、生活及工作方式方法差异,主动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学习交流,为顺利开展工作主动融入民族大家庭奠定了良好基础。科室医护人员主动为他当翻译,使其得以顺利完成门急诊查体、查房、术前术后访视病人等工作。鉴于当地医疗条件,每台手术从病人入院诊断、围手术期准备、器械准备、术后康复等各方面姜保恩主任都亲自过问,以确保医疗安全。入疆两个月来与科室同仁一道开展了大龄患儿重度先天性斜颈畸形矫形术、重度马蹄内翻足畸形矫形术、脑瘫后遗症矫形术、多指并指畸形切除术、特殊罕见畸形矫形术、小儿复杂骨折微创手术治疗等,在没有C臂、骨科手术床、牵引架的情况下闭合复位PFNA等下肢髓内钉技术、成人四肢骨折MlPPO技术、肩胛骨骨折微创手术、复杂关节骨折手术、多种皮瓣修复创面技术、急慢性骨髓炎手术治疗、特殊部位良恶性骨肿瘤切除及四肢软组织恶性肿瘤扩大切除皮瓣修复等20多项新技术。姜保恩主任表示,在病源允许,补充部分骨科器械和设备后,将和全科一起开展目前疏勒县人民医院尚未独立开展的骨盆、脊柱、髋膝关节置换等手术,并决心在有限的援疆时间内尽量将这些技术传承给当地医护人员,播下一地良种,造福一方百姓,不枉自己此番苦心西行。

  作为一名医生,姜保恩主任说治病救人是他的职责,医行万里路杏香路边人,他希望通过援疆能把自己的技术留在新疆——共和国这片广阔的热土上。

  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u05544vx0ef.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