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氧治疗“脑梗死” 效果显著

2017-12-21 09:05: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李焕焕

  大众网东营12月21日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脑梗死、脑出血的病人越来越常见,高压氧作为一种重要的康复治疗,在脑梗死、脑出血康复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高压氧治疗是指高气压环境下吸入高浓度氧气,可以提高氧气的弥散渗透能力,纠正局部组织的缺氧问题。

  最近退休教师杨老师一直在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进行着“脑梗死”的康复治疗。脑梗死发病3天后我们见到了杨老师,当时他不能说话、不能走路,左侧肢体完全不能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从高压氧治疗的第1天起,老伴用轮椅推着杨老师——一个原本温馨的画面,就在“脑梗死”的病情之下成为了另一种情景:两个本应颐养天年的老人却要承受这样的重担。本来就行动不便的两个老人,看上去更加步履蹒跚……

  好在杨老师的治疗非常顺利,治疗的第5次开始,他就试着摆脱轮椅。一下救护车,杨老师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被搀扶进氧舱。1个疗程(10天)下来,杨老师已经可以慢慢的自己走路了,心情也好了许多,时常还与我们工作人员聊天。进行了18次高压氧治疗后,他不但可以自己走路,还能忙老伴收拾东西,一起离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画面在疾病之后更加弥足珍贵。

  据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高压氧室主任毕德英介绍:高压氧可以使氧气渗透到局部缺氧脑组织的能力增强,特别是出血灶或梗死区周围的缺氧区,改善局部脑细胞的氧供,使濒死脑细胞恢复正常代谢,保护脑细胞;使正常脑组织血管收缩,从而使缺血部位的血流量增加;还能能降低颅内压,有助于意识障碍的恢复;更重要的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减少后遗症。

  脑梗死导致的偏瘫、失语甚至意识障碍,一经确诊,即可积极进行高压氧治疗;特别是中小面积的脑梗死,疗效更好。脑出血恢复期也可以进行高压氧治疗,一般没有活动性出血,稳定后一周就可以进行高压氧治疗。高压氧对消除出血灶周水肿也有良好的疗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