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成功开展东营地区首例冠状动脉搭桥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术

2018-01-12 17:1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12日讯 日前,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输血科联合心血管外科、麻醉手术科顺利完成东营市首例冠脉搭桥患者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及回输技术,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极大的缩短了患者的术后凝血功能的恢复时间,并有效缓解了异体血小板输注供应紧张的局面(目前国内血液制剂供求关系相对紧张,常规输注血小板需要提前3天预约,紧急治疗常常面临无血小板供应问题),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术前自体血小板采集是在患者术前麻醉后采集相当于患者血容量20-30%的全血,利用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体外分离出血小板、血浆和红细胞,视患者情况回输血浆及红细胞。手术结束后立即将22-24℃振荡保存的自体血小板回输到患者体内,达到在短时间内改善患者凝血功能异常的效果。

  术前自体血小板分离术具有采集快速,回输及时、患者花费少、术后引流量少、不必担心输血相关传染病及血小板输注无效的问题。此项技术还可应用于心脏瓣膜置换、主动脉夹层等需要体外循环的手术患者、外科急诊手术异体血小板供应不足的患者及有异体血小板输注无效史的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