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凤,飞翔的爱心天使

2018-01-15 17:03: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15日讯(通讯员 徐卫卫 陈英)王晓凤,80后,胜利医院泌尿外科的一名护师。如今,她在志愿者服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十年。

  近日,喜讯传来,胜利医院的王晓凤荣获2017年胜利油田“十佳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力量,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与志愿服务,让这个社会变得更有温度。”王晓凤说。

  用心帮助需要的人,用爱温暖一座城。在王晓凤看来,付出之后,收获的是内心的喜悦与助人的满足。

  王晓凤从事志愿服务,最早是参加胜利医院组织的到社区的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心电图检查等医疗服务。只要一听院里要组织志愿服务的消息,王晓凤每次都积极报名参加。甜美的微笑,细致地服务,赢得众多群众的好评。

  “扑下身子干,好样的,晓凤!”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一番鼓励让晓凤更有了干劲。

  “我们的手拉手做幸福操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服务于偏瘫患者家庭,我感受到他们对专业医护人员的那份渴求,”王晓凤感觉到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而自己需要进一步地学习,掌握更多的能力。

  于是,在医院工作期间,王晓凤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虚心请教身边老师,跨科室学习康复治疗、慢性病防治等专业知识,并对相关知识做了系统梳理。

  在服务社区居民的过程中,王晓凤不断总结提炼,力争使所学到的知识传达更准确,语言更易懂,操作也更简便。他们带领偏瘫患者和家属学习偏瘫体操,帮助偏瘫患者走出家庭、丰富偏瘫患者的生活、加强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赢得众多点赞。“好姑娘,谢谢您!”

  随着受助人群不断增加,王晓凤的个人综合业务素质也得到了提升。 2016年,王晓凤加入局团委指导下的社区v领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社区v领会”。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王晓凤和V领会成员一起,以助力社区发展、营造家园和谐为宗旨,组织了一系列志愿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

  然而,他们在志愿活动中发现,儿童安全问题是家庭广泛关注的重点。“如何做到安全,如何紧急处理,第一时间我该怎么做”等,不少家长犯了愁。

  爱心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的“大树”就将爱的“枝叶”延伸到哪里。

  如何发挥所长,更好地提升安全认知水平,保障社区儿童的安全健康呢?王晓凤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从零开始学习设计“宝贝安全+”全套课程,从项目制定,策划,统计,运作,后期宣传,参与制定一系列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体验式安全教育课,提升儿童的安全认知水平。并利用护士的职业精神,开设了“家长工作坊”,还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孩子牵引家长”、“家长沙龙”等活动,增进中青年家长们的相互交流,让青年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社区。

  “通过参加活动,学到了如心肺复苏、汉姆立克急救法、烧烫伤护理等家庭常见急救护理,增强了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很受益啊。”家住胜东社区的一位幼儿家长开心地说到。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连接起社区、学校、企业等社会资源,共同围绕社区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进而牵动家庭及居民融入社区治理,有效激发居民的公共意识。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温暖与感动。目前,他们已经开展了34堂儿童安全体验课,26次家长增能工作坊,9场儿童关爱行动,为150余个家庭提供了安全援助。2017年入选首批“中国儿童友好社区”普惠典范项目。

  十年来,每一步都走得如此坚定和执着。从10年前第一次接触志愿者服务,为居民从事职业相关医护援助,到成为局团委V领会成员,到2017年成为全球儿童安全认证讲师,为几十个社区、上千个家庭送去“宝贝安全+”公益课程,将提供体验式安全教育这一新的公益形式送进了千家万户,融入了社区治理。十年的时光,她用志愿服务中的苦累和汗水,为社区居民撑起了健康幸福之伞。

  就在前不久,王晓凤所参加的胜利油田共青团“宝贝安全+”儿童教育服务项目,在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上荣获银奖。

  参与志愿者活动10年来,王晓凤还参与了青年定向赛活动、团聚爱心公益汇等服务项目。她还广泛发动家人、亲友一起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因为有了王晓凤这样甘于奉献、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的执着坚守,才感染和吸引了更多的人参与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使我们的社会处处洋溢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文明之花遍开油城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