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命悬一线 胜利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及时救治

2018-01-26 16:3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1月26日讯(通讯员 徐卫卫 陈英)危重孕妇,家属不在场,医生可以做手术吗?在医患关系复杂的今天,身为妇产科医生怎么做?不手术、不犯法,却会违背自己的良心;手术,顺利都好,如果遇上患者家人不理解,有可能惹上一身官司。

  就在近日,胜利医院就遇上了这样突发棘手的事,他们毫不犹豫地做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孕妇的生命高于一切,先救人。

  事情得从1月16日说起。

  “我这就来,我这就来。”这一天傍晚,远在距离东营几百里之外的李先生得知怀孕有31周的爱人此刻正在医院,生命危急,焦急万分的他直奔车站赶往胜利医院。

  晚上9点,对病床上的产妇王女士来说,这一天,与死神擦肩而过,又喜得贴身的“小棉袄”,内心也是百感交集。“连着好几天了,我感觉到眼睛看不清东西了,也不明白怎么回事,于是,在朋友陪伴下,下午来到了胜利医院眼科看病。”

  据当天下午值班的眼科医生回忆,她发现这名孕妇的双侧视网膜剥脱,“当时情况很严重,她连报纸上的大标题字都看不清了。”考虑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然后眼科医生就赶紧打电话联系医院的妇产科。

  “我和王晓云大夫,权学英大夫接诊的过程当中发现,这位孕妇的血压情况是高压到了220,低压到150、160,心率在130多次,怀孕31周加四天妊娠,仔细询问病史并做了查体,分析她目前存在重度子痫前期,需要立即入院救治。”对此,妇产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赵守香记忆犹新。

  面对危重孕妇,胜利医院多科会诊迅速地展开:医院首席临床专家何兴娜、富有多年临床经验的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徐冬霞等专家也及时赶到进行会诊,临床分析认为目前已经出现双眼视网膜剥脱,血管病变严重,建议即刻终止妊娠,否则可能发生更严重的并发症。

  现实就摆在眼前,孕妇生命危急,需要紧急救治。

  而对于孕妇王女士来说,自己也没想到会这样严重,爱人常年外地工作,自己从外地到东营,也没有固定工作,收入不稳定,加上怀孕,没有经济来源,手头上紧张,自己这病得尽快办理住院及时治疗,可是费用怎么办?

  而对医院来说,抓紧一切时间、尽快为孕妇做剖宫产手术是当务之急,而这需要患者家属的签字,根据孕妇的叙述了解到,她目前身边只有这一个好朋友陪同,她的父母和爱人都在老家和外地,他们最快的速度赶来也要在深夜零点左右。

  “救人要紧,开通急救生命绿色通道,全力救治。”就在这时,胜利医院副院长杨卫华在获悉孕妇病情危重的情况之后,第一时间给予了明确指示。这给现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吃了一个“定心丸”。王女士和她的朋友感动地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

  时间不能等。这时,医院工作人员也及时通过王女士手机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并通过微信与其家属就手术方案进行了沟通。家属电话中同意手术。与此同时,手术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一场无声的战斗已经打响,争分夺秒。

  产妇王女士是幸运的,在胜利医院医护人员齐心努力下,手术顺利,当晚9点产下新生儿2.5斤。

  对途中的李先生来说,这每一分钟都是一种煎熬。就在他赶往医院路上,电话得知一个好消息,“母子平安!”是胜利医院及时开通了绿色通道,救了他爱人的命,还喜添了一位小公主,这让多年在外地务工,辛苦养家,不曾被生活所打垮的李先生,感慨万千,激动落泪。在他心里,来自胜利医院的这份恩情,一辈子不会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