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医院成功抢救“熊猫血”危重患者

2018-01-2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熊猫血患者正在手术抢救中

  大众网东营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英 徐钟慧 曲春珊)1月26日这一天,对许多人来说,或许是个平常的日子,但是对患者刘某一家来说,刻骨铭心。“真的不敢想啊,如果没有胜利医院的医生及时救治,我对象的命真的保不住啊!”患者妻子王女士激动地说。

  “凌晨,我们接到的急救电话,很快赶到了现场,看到一男性当时躺在地上,他应该是喝了酒,地上、裤子上有很多血,我们及时采取急救处理,对他伤口进行加压包扎,回到医院对他做了相关的检查,”当天,胜利医院急诊科接诊医生王晓振印象很深。“患者是刀刺伤导致股动脉分支大出血,腰椎三处骨折。”

  之后,患者被很快转入了医院骨病科。骨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马明军在对病人检查时发现,患者血压、心率血色素等都过低,意识不清的同时考虑休克,应积极抗休克的同时,考虑活动性大出血,为挽救患者生命需立即手术。

  在胜利医院,一场生命救援迅速展开,台上、台下共同上演人间大爱、医者仁心的感人故事。

  首先,病人术中需要输血,但是由于病人是熊猫血型,O型RH(-)性血,非常稀少,胜利医院血库没有这种血型的备血,马明军上报院领导,医院副院长杨卫华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与东营市血站积极联系,发出求援请求。

  此时,医院的微信群出现了麻醉手术室医护人员传的的消息,“我们正在抢救一位熊猫血患者,请大家广发朋友圈寻找血缘……”同时,患者家人也在积极转发求援消息。很快,朋友圈、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都在传播,期待爱心“熊猫侠”的出现。

  在等待东营血站的消息的同时,麻醉手术科接到手术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做好手术准备,快速建立静脉通路,迅速补充血容量,进行全身麻醉各项准备。

  然而,眼前这位患者,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插管有难度。面对患者危急病情,麻醉师李鹍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给病人气管插管,并进行了全身麻醉。术中,为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麻醉师李鹍全程维持监护着血压等体征情况。

  3小时的手术,对等候的患者家属是一种煎熬,期盼亲人闯过难关,对胜利医院正在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来说,经历着一场大考。

  在解决了麻醉插管的问题之后,新的难题摆在了眼前。在手术过程中,因为一开始没有患者需要的血源,无法为病人输血,如果出血过多,病人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患者大动脉出血,生命体征很不稳定,高压在50,低压到了30,命悬一线,我们一直揪着心。”马明军说。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艰苦“战斗”中。为了减少患者出血,马明军、王国峰、李文学一直用纱布和纱布垫按压出血部位,近一个小时。“我们几个大夫轮流使劲摁着,每人大约得20多分钟,现在手还有些麻,缓不过劲来,”对于昨天的手术中紧张战斗的情景记忆犹新,“感谢血管外科张春堂主任上台一起协助手术,很快找到股动脉出血点,修补、缝合血管,终于止住出血点。”

  手术过程中,麻醉手术科主任景玉果和护士长徐振花一直在手术间全程配合麻醉和协助抢救病人。“当时那种情况下,高度紧张,心里只有患者,不觉得累。”

  一个人,牵动一座城,一颗颗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

  就在手术进行中,东营血站也紧急调来了血浆400ml和红细胞2U,医院立即为病人紧急输血,维持病人血压,纠正休克。

  经过3小时全力奋战,争分夺秒,多科室配合和协作下,手术终于完成。来自爱心志愿者的“爱心血”已缓缓输入患者体内,患者病情好转。

  近日,当记者走进病房,听到来自患者家属对胜利医院医务工作者的由衷赞扬,“昨天大夫们忙着手术都很辛苦,值班大夫挂念病人的恢复情况,昨晚一夜未合眼,尽职尽责,真的很感谢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营:聚力新时代 践行新使命

    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魄力和勇气,更需要关键点和突破口。变则通,通则久。东营,这座年轻的城市,因为一场新旧动能转换,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详细]

    01-29 15:44大众日报
  • 爱心志愿者联合交警春节前夕为贫困家庭送温暖

    1月26日,东营市橄榄树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市交警支队开展冬日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家庭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确保他们能够温暖过冬,安心过年。 [详细]

    01-29 15:35大众网东营频道
  • 垦利民丰湖自制“除雪车” 方便市民游园

    前日突降的大雪,使垦利民丰湖景区穿上了雪白的新衣,为保障市民的正常游园,民丰湖办公室组织全体人员对景区内的所有广场、园路及人行道进行积雪清除工作。民丰湖自制... [详细]

    01-29 14:08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2017年招商引资做得怎么样 全在这里

    —我市砥砺前行开创新一轮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本报记者 吴文召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与三峡新能源、北汽集团、中车... [详细]

    01-29 13:45东营网-东营日报
  • 贾小芹:观风识雨给天气把脉

    “多普勒雷达、卫星云图、风廓线仪等工具提供的数据,软件分析结果,同行预报信息,我们天气预报员要对上述数据进行分析,再结合本地区地理气候特点,制订出本地区的天... [详细]

    01-29 10:10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纪海龙:指导学生阅读量超百万字

    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纪海龙,一位“85后”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是我市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一组数据记录了他的2017年:一学期指导一年级学生阅读总量超过百万字,写下班级德... [详细]

    01-29 10:09东营网-黄河口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