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中医院多科室协作 成功抢救子宫瘢痕妊娠破裂大出血一例

2018-03-12 17:1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3月12日讯(通讯员 高洪雷)近日,广饶县中医院急诊科接诊一青年女性,患者干家务时突然出现头晕、喘憋、呕吐,家属急忙拨打120求助,县中医院120车到达患者家中时,患者意识尚清,面色苍白,头晕明显,喘憋,无腹痛,但其中一点引起了医护人员的注意,患者说口渴想喝水,并且趴着舒服点,医护人员急查生命体征尚稳定,听诊心肺无异常,查腹软,无明显压痛,但叩诊移动性浊音阳性。询问病史时,患者诉1月前自测尿妊娠试验阳性,后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见一鸡蛋大的红色团块自阴道排出,自认为已经流产,未做任何检查及治疗,后仍间断出现阴道流血。结合病史及查体,考虑患者不除外腹腔大出血,同时不排除合并其它疾病,医护人员与家属简单交代病情后嘱立即转院进一步诊治,路途中与各科室联系准备会诊。

  到达县中医院急诊室后,患者病情突发加重,意识逐渐模糊,血压进行性下降,处于休克状态!经脑病科、普外科、妇产科紧急会诊后,初步考虑腹腔大出血可能性大,紧急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送彩超室行相关检查,并立即给予药物升压等抗休克处理,经彩超等相关检查,明确患者诊断为子宫瘢痕妊娠破裂、失血性休克!患者病情危重,需要紧急手术,如果处理不及时,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同时急需大量血液储备,面对紧急情况,医护人员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的原则,立即电话联系院办公室协调。

  此时已是深夜,经紧急协调,血液调配到位,将患者由彩超室直接推入手术室行紧急手术,同时妇产科休班人员从家中赶来,加班加点全力为患者做手术,院领导、医务科主任全程陪同指导。经紧急手术,患者手术顺利,有惊无险!术后患者恢复理想,家属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对医护人员深表感谢。

  据县中医院医师介绍,子宫瘢痕妊娠,就是子宫上因剖宫产或子宫肌瘤剔除术后及其他原因后留下的一个“疤痕”,而当女性再次怀孕后孕囊着床在子宫原瘢痕处,行成了子宫瘢痕妊娠,简单地说就是胎儿长到了不该长的地方,是一种罕见但却异常凶险的产科急症,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发生了瘢痕妊娠的孕妇,在怀孕极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症状。因子宫大小与正常妊娠的子宫并无明显区别,宫颈检查也多无异常,这就给患者早发现早治疗带来了麻烦。

  医师提醒,如果第一胎采取剖宫产,无论时隔多久,怀二胎时都有瘢痕妊娠的风险,所以再次怀孕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认瘢痕愈合的情况,整个怀孕过程也需要密切关注胎盘的位置。一般剖宫产次数多,子宫纵切,子宫缝合的比较薄,瘢痕妊娠导致子宫破裂的风险也相应提高。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到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