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胜利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井军

2018-05-07 16:4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5月7日讯(通讯员 徐卫卫 陈英)4月25日,“五.四”青年节前夕,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二十四届“胜利油田十大杰出青年”和第十二届“胜利青年五四奖章”的通报》,其中,胜利医院外科(普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孙井军荣获“胜利青年五四奖章”。

  走近孙井军,你会真切感受到他身上的榜样力量。韧劲,执着,医者仁心。

  孙井军,1978年出生,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孙井军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为患者尽快解除病痛。在他的办公桌抽屉里,随时备着2000块钱,这是他为急需用钱的患者准备的。对于弱者,尤其是农村患者,他总会给予更多的同情。

  孙井军说,他出生于东北一个贫穷的家庭,从小就被家里给予了更多期望。记得在他五六岁时,村头出车祸,医生赶往现场处理,他不像其他小孩一样惧怕血肉模糊的场面,相反,围上去观看医生怎么处理伤口、救治伤者,也许是从那时起,在他幼小的心里,就已经种下了一个医生的梦。

  好好学,走出农村当医生,用自己的医术救治更多的人,这个梦一直激励着他。

  十年寒窗苦读,1997年,孙井军如愿考上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科部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理论学习,大学最后一年进入实习期。这时的他崇拜那些“牛一刀”的医生们,他想尽早上手术台,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手术技巧,经常加班加点,晚上主动要求书写病历,虚心学习疾病相关知识。那段时间,几乎吃住在医院,医院成了他第二个家。

  求学之路,为“取经”,孙井军向自己开刀。在实习期间,他右腿上长了皮脂腺囊肿。“我可以自己给自己做手术啊!正好可以练练手。”有了这个想法,他和指导老师商量后,他的第一台手术开始了。麻药很快起作用了,他拿起手术刀,兴奋又紧张。皮肤上切开一个口,小心翼翼取出病灶,认真缝合切口。就在那短短十多分钟时间里,验证着他四年的学习成果。

  有了那次手术经历,上了手术台的他,不再感到紧张,也更能从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2002年从学校毕业来到胜利医院,更加珍惜每一次手术的机会,虚心向医院的专家学习。

  “我是一名医生,不能忘了本!”孙井军扎根临床一线,一干就是16年。

  孙井军记得,2008年,那时工作刚满6年,上级医生把做助手、书写病历等工作交给了表现一贯严谨的他。“忙得没日没夜的,但是感到特别开心、特别充实”。那时候也是孙井军业务水平进步最快的时候。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时光,他并没有觉得太大压力,相反,却认为正是那段忙碌的时光成就了他。

  但万万没想到,也是在这段时间里,生活给他的人生上了一堂课。

  2009年的一天,正在全神贯注做手术的孙井军,接到通知,说老家母亲肺心病病危。结束手术,他片刻不停地开车赶回东北老家。“因为几个小时手术而疲累不堪的身体让我困得睁不开眼,我强撑着精神,经过了18个小时的颠簸和煎熬,终于赶到母亲所住的医院。”

  或许是因为见到儿子,母亲放宽了心,病情渐渐好转。大概一个星期后,因放不下医院那些等待救治的患者,孙井军返回了医院,继续忙碌的工作。一个月后,就在他以为一切已经好转时,家里突然来电话,母亲情况不容乐观。“当我再次赶回家时,已经来不及看母亲最后一眼了。”

  “要踏踏实实干,做一名人民的好医生,”母亲生前的叮嘱,对孙井军来说,一辈子忘不掉。16年来,对待每一位患者,他尽心尽力,精心诊治,让患者和家属安心。

  这16年来,不分昼夜地抢救患者,对孙井军来说是家常便饭。深夜遇到需要紧急手术的重症患者,接到通知,总是第一时间奔赴手术室,从未找过任何借口推脱。

  记得去年国庆期间,一次全家人难得的团圆饭。晚饭菜刚上齐,他的电话响了。来自急诊室的,一位肝、脾破裂合并肠管损伤的患者就医,因大出血出现休克症状。时间就是生命,患者病情不能等!他放下碗筷,抓起手机就往医院赶,及时进入了紧张忙碌的手术当中。等他从手术室出来,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天已微微亮起来。由于长时间普外手术注意力高度集中和不规律的作息饮食,他患上慢性肠胃疾病。

  孙井军很自豪,医院大力提升学科建设,他有幸成为选拨业务骨干送出去进修学习的受益者、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2017年3月,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孙井军在青岛大学本部进修腹腔镜,进修期间,他不放过每一次临床学习的机会,台上的医生们忙到几点他就认真学习到几点,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的凌晨,成为了他这几个月以来的新常态。他抓住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技术要点,甚至经常会梦到自己在本院开展了腔镜手术,“我要把技术带回家”。

  进修结束后,回到本院,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腔镜手术,有着开腹手术的经验,腔镜手术开展的很顺利,并带领全科医务人员把本科业务水平提高一个新的台阶。

  每一次下了手术台,孙井军都亲自给术后的患者轻轻地盖好被子,护送回病房,再耐心地嘱咐患者的家属一些注意事项。“你在,我们感到特别安心,”这是众多患者们给他的评价。而在孙井军的心里,“咱作为医生,就要多为患者着想,从患者需要的角度考虑,多些沟通,医患才能更和谐。”16年来,经孙井军医治的患者已经有9000余例,他的仁心仁术也受到患者的高度赞扬。

  孙井军说,面对医院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和使命,将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水平,为油城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