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兆惠:大爱无声20年,个人无偿献血3万毫升

2018-06-08 17:5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6月8日讯(通讯员 陈英 记者 李慧君)2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可以做许多事情,可是有的人,不为名不为利,选择的是默默奉献,一次次投入到无偿献血中。

  大爱无声,温暖一座城。胜利医院的孙兆惠,就是这样一个人。从1998年至今,20年间,他累计献血量达到3万毫升,而其中有一半以上献出的是成份血,为此他荣获“2014年-2015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说起参加无偿献血的初衷,孙兆惠说,这来自1997年母亲的一次手术。当时孙兆惠的母亲有50多岁,病情需要赶紧做手术,但是因严重贫血,手术需要备血,就在一家人焦急万分的时候,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及时提供血源,他的母亲的手术才得以顺利。提起当时场景,孙兆惠眼圈发红,声音也有些哽咽。

  孙兆惠说,这个恩,一辈子都会记得。这也让他有了一种想法,希望自己有机会帮助更多的人,为这个社会大家庭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8年的一天,孙兆惠在一次周末购物的时候,看到东城一商场旁边有个市里无偿献血车停在那,他毫不犹豫就走上了献血车。孙兆惠实现了自己的心愿,第一次献出了400毫升血。从此也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无偿献血之路。

  孙兆惠说,他的身边有一位感染和激励着他的人,胜利医院输血科主管检验技师张道利。张道利1994年开始无偿献血,献血24次以上,献血量达到近1万毫升,先后荣获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06年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医院有一批医护人员也主动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在孙兆惠的家里,至今还保存着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献血证。翻开里面,清晰的写有“孙兆惠、AB型……”虽然有些发旧,但是在他看来,这不光是一份美好记忆,更是一份爱心的呼唤,一份责任担当,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自己要挺身而出。

  这20年来,孙兆惠手中的无偿献血证有20多本,每本上都记有他献血的时间、献血量、献血的次数,红彤彤的小本,沉甸甸、暖暖的。他说,最多一年献血是6次,每年最少也要达到3次献血,每一次献血量相当于400毫升。

  “他为人低调,我们真不知道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同事啊!”20年来,孙兆惠的同事知道他参加过无偿献血,但是能坚持做到20年,心无旁骛,却很少有人知道。而在孙兆惠的心里,做好事,不能图名,不能图利,就图做人的心安。

  孙兆惠说,对于献全血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来说,一年内无偿献血时间间隔要求是6个月,而对于献成份血的无偿献血者来说,一年献6次对自己身体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

  孙兆惠记得,就在去年的春节,正月初五,早上7点多,孙兆惠和妻子刚把双方老人接进家门,小两口正准备张罗着一家人中午吃个团圆饭,这时,市中心血站集采科打来了电话,“急!尽快赶来吧!”这在平时,孙兆惠拿起车钥匙就下楼,可是,大过年的,老人都刚到家,正在心里犹豫着怎么跟家里的老人解释时,孙兆惠的父亲对他说,“孩啊,赶紧去,救人命要紧,别挂念我们。”听到这,孙兆惠快速赶往血站。

  15分钟后,孙兆惠赶到血站。随后得知,他是第一个赶到的,当天还有4位志愿者从各个县区也正在赶往血站的路上。经过严格的化验检查流程,最后包括孙兆惠在内只有3位志愿者符合献血的要求。

  因赶在春节,临床急需用血,当天这3位无偿献血志愿者不同于往常,此次采的是成份血,时间长达2个小时,而这意味着在献血过程中他们必须始终保持一种姿势。

  第二天,东营各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不少微信圈里都在不断转发无偿献血志愿者为一位危重产妇献爱心的事迹。孙兆惠记得,那天晚上,放学回家的女儿第一件事就是放下书包,翻看孙兆惠的献血证,当再三追问,得知她的爸爸就是大家热议的正能量“网红”时,高兴地跳起小脚,“爸爸,你太给力了,我好自豪!”

  2006年,孙兆惠成为东营市首批无偿献血志愿者,也成为八分场站第一位无偿献血志愿者。20年来,孙兆惠也记不清接到市卫生局中心血站集采科打来的电话有多少次,什么样的天气都会遇上,但是无论啥天气,有多晚,只有接到电话他就及时赶去。“妻子理解我,明白这样的事就是急事,但还是心疼啊,她总是主动回家做些可口的饭菜,让我多休息”。

  让孙兆惠更为自豪的是,20多年来,他所在的胜利医院参加无偿献血的医护人员累计2000余人次,医护人员无偿献血量达到76.8万毫升,他们用自己的热血输送着对生命的敬仰,为保证临床急救用血、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播撒着人间的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