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暑解暑,一瓶藿香正气液就能解决一切吗?

2018-08-06 16:2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大众网东营8月6日讯(本网记者) 炎热的夏天,家里基本上都会备上点防暑解暑的药。藿香正气液一直是夏季常备的药品,但是,近期网上却流传着“高温中暑不适合用藿香正气液”的说法。

  网上称:“藿香正气液的成分包括苍术、陈皮、厚朴等等,其实这些成分属于一些温热型的药物,高温中暑治疗应当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制剂具有辛温解表、散寒、除湿的功效,属于温热药,既没有预防作用,也没有治疗作用,不适合治疗中暑。”难道藿香正气液真的不适合夏季中暑使用?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东营市的多家药店进行询问了解。

(网络图片)

  走进沂河路一家药店,记者看到收银台附近比较显眼的地方,摆放着藿香正气滴丸、藿香正气液和另外一种防暑药品。

  记者便询问店员“夏季防暑解暑适合用什么药?”店员称“备点藿香正气液就行,夏天拉肚子,头晕头疼都可以用,如果不习惯藿香正气液的味道,可以买藿香正气滴丸,这个直接用温水服用,几乎尝不出什么味道。”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又相继走进了附近的几家药店,同样看到药店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均摆放着各种防暑解暑的药品和夏季常备的花茶,但每家药店里基本上都会有藿香正气液。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向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情况,急诊科医生表示:“夏季中暑因人而异,中暑的原因和情况多种多样,要根据情况用药,不能单一的下定论。”在此,记者提醒大家,夏季中暑,一定要及时就医,谨防乱用药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