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立秋,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2018-08-07 16:0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姜方

  大众网东营8月7日讯(记者 姜方)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今晚将正式迎来立秋。立秋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虽然近日高温还是很顽固,东营的气温也均在35度左右,但随着末伏夏尽,凉风也将渐渐到来,苦夏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很兴奋呢?立秋之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立秋”时节都有哪些习俗吧。

  贴秋膘

  “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但“贴秋膘”要适度。三伏天气较为炎热,人们的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不少人每逢夏季瘦三斤,因此有了“贴秋膘”的习俗。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则易导致“秋胖”哦。

  啃秋

  “啃秋”,也称为“咬秋”,是指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当日可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在农村,“啃秋”相对随性很多,三五个农人,在田间地头的树荫下,拿个大西瓜每人分上一块儿,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吃西瓜,就算是“啃秋了”。

  吃秋桃

  在江浙一带立秋日当天每人都要吃上一个桃子,把桃核留下来,等到除夕夜那天扔到火中烧为灰烬,这样象征着来年无灾无难。

  喝立秋水

  由于夏季流汗较多,人们会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人喝一杯立秋水,寓意消积暑,免秋来腹泻、闹肚子。

  吃“渣”

  山东、四川等地区流行立秋吃“渣”,就是一种用豆末和青菜做成的小豆腐,并有“吃了立秋的渣,大人孩子不呕也不拉”的俗语。

  食小赤豆

  从唐宋时起,就有立秋时必须用井水服食小赤豆的风俗。取七粒至十四粒小赤豆,以井水吞服,服时要面朝西,这样据说可以一秋不犯痢疾。

  洗秋澡

  立秋这天洗澡方面很讲究。有的地方要在太阳出来之前洗,有的地方要用太阳晒过的水洗,有的地方这天还忌讳洗澡。不过这些讲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防止生秋痱子。因为在立秋后还有“秋老虎”一说,还会热上一段时间,所以盛夏的一些如痱子等疾病还会存在。

  祈福

  在常州的武进地区,立秋时会举办秋会纪念猛将、菩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秋社

  秋社是立秋习俗之一,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社来源于古人秋天祭祀社神(土地神)以感谢土地给人间带来丰收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已毕,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

  这些有趣的习俗你了解了吗?下班回家快买上个西瓜、桃子,一起“啃秋”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凯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