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疆友谊深 姐弟援疆情

2019-01-19 09:06: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杜玉秀

  没来援疆时,新疆在我梦里;援疆后,我梦里会全是新疆。

  —一位援友的话

  “茫茫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千万山东儿女,饱含家国情怀,从万里之外的齐鲁大地,来到西北边疆,献身祖国援疆大业。在这个奉献的大军里,动人故事俯拾即是,他们中有一人多次援疆,有师生援疆,有夫妻援疆......我和弟弟,有幸汇入援疆的时代洪流。

  2018年7月22日,我作为东营市柔性援疆医疗队队长,和其他八名同志一块到达了喀什地区疏勒县。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到过新疆,对新疆的感觉非常陌生,只有文字层面的简单了解。记得10年前儿子高考结束后,提出要到新疆旅游,我出于安全考虑,没有同意。六年前儿子大学毕业,再次提出到新疆旅游,我又一次拒绝了他。由于我的阻拦,儿子至今没有亲眼领略大美新疆的风光,现在想来,我倍感遗憾。

  虽然一次次阻止儿子到新疆来旅游,但是我的援疆梦已经孕育了多年。只要医院有援疆任务,我都会积极地写申请,要求到新疆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来,尽自己的一己之力为病人服务。我知道,虽然在家乡也有很多病人需要我,但内地的医疗资源丰富,没有我,他们照样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而边远地区医疗资源匮乏,更需要医生,自己在新疆发挥的作用会更大。因此,尽管对新疆还不是十分了解,我还是一次次提出申请……

  2018年7月,得知医院有援疆任务,我第一时间递交了申请。得到批准后,我没有立刻告诉八十多岁的父母,怕他们难过和不舍。临行前10天,我试探着和父母说了要到新疆工作一年。听到50多岁的女儿要到那么远而又人生地不熟的新疆工作,两位老人半天没有吱声。沉默良久,母亲小心地问我:“是你自己要去还是医院派你去,那么大年龄了,去那么远的地方 ,我们不放心!”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妈妈,只好说,那里需要的医生,全院我最符合条件,年龄大但身体好,我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你们。一直不说话的父亲,一脸凝重,语重心长地说:“既然组织需要,新疆的病人需要,你就放心的去吧!只是新疆的气候环境不比家里,昼夜温差大,冬天冷的很,走的时候记得多带衣服,在外搞好团结,注意安全,好好工作 ,不用挂念我们。”听着他们的话,我心中五味杂陈。父母都是农民,但他们明晓大义,关心儿女。他们的嘱咐,此时在我听来,胜过任何豪言壮语,受用一生;他们的叮咛,给我无穷前进的动力,伴我走好援疆路!

  这次远行,我和弟弟还有一个放心不下的人,那就是我们的姐姐。姐姐比我大三岁,患多系统萎缩 ,生活不能自理已经三年多了。平时有时间我们都会多去看看她,安慰安慰她。临走的前两天我才告诉姐姐援疆的事,当时姐姐含糊不清地说:“你年龄大了,去那么远,我们不放心,自己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挂念我。”几句简短的话说的非常吃力。当时二弟、弟媳、妹妹及丈夫都表示,你放心去就行,家里老人、姐姐有我们呢!单位的领导同事也反复叮咛:如果家里有事需要帮忙,尽管说,大家都会尽心尽力!感谢他们,没有他们的支持与理解,我也很难全身心地投入援疆工作!

  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在接到援疆任务前一个月,已经定好了去欧洲看儿子的行程。结果六月十八号援疆任务下达,具体哪天出发迟迟没有通知。时间冲突怎么办?孩子在欧洲读研读博已经五年,由于平时工作忙,我们一直没有去过,在儿子的再三邀请下,终于决定去看儿子,结果……我和爱人商量,让他自己去。可想而知,儿子得知这个消息时是多么失望!为了我们的行程,儿子煞费苦心,订机票,订酒店,订旅游路线......儿子劝我: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来,费了那么多精力,你还是来吧,从欧洲回去后再去新疆......但援疆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况且我还是领队,绝对不能耽误。我们说服孩子,退了机票,枉费了儿子的一片苦心!但我始终没有后悔,援疆是国家任务,就应该无条件执行!好多人得知我来援疆,都说,你是正高、正科级,去那么遥远又艰苦的地方干啥?我没有多说,但心中明白:没有理由,没有条件,不需选择,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职业生涯不留遗憾,为了难以表达的家国情怀,为了新疆人民的需要!这就是我的理由。

  记得到新疆的第36天,那天下午在义诊回来的路上,我接到爱人的电话:“弟弟欣亭要去援疆了,后天一早就走。”消息来得这么突然,毫无准备,刹那间我泪如雨下。同行的队友问我咋了,我哽咽地说弟弟要来援疆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姐弟两个来援疆,不知道八十多岁的父母怎么受的了!是啊,姑娘援疆三十九天后,孝顺他们的小儿子又要到新疆来了,没有强大的心里支撑,没有朴素的家国情怀,我们的父母是不会同意他们的一双儿女到西域边陲来的。

  见面后,弟弟告诉我,接到援疆的通知后,只有一天的准备时间。提出援疆申请时,他很犹豫:父母年老,岳母多病且大病刚刚出院。如果没有这些,他会毫不犹豫,因为援疆也是他多年的愿望。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把双方父母托付给媳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来。弟弟说他事前无法告诉父母这个消息,只到临行前的晚上一家人吃饭时,他才满怀愧疚地告诉了二老。弟弟说,听到这个消息,父亲只说了句:去吧,那边更需要人才,也好和你二姐做个伴,不用挂念我们。母亲放下筷子,说了一句话“你二姐走了,你又要走......”谈到此情此景,弟弟几次对我说,当时看到妈妈在偷偷地流泪......妈妈、爸爸,我们是满怀对你们的歉疚踏上援疆路的,你的一儿一女,双双援疆,服务边疆人民。虽然暂时不能在二老身边尽孝,但你的儿女一定会不负重任,不虚此行,尽心尽力干好援疆工作,为二老争光!

  我们到新疆来后,照顾父母的事全落在了妹妹、弟媳、爱人的肩上。听爱人说,同为老师的弟媳,一有时间就去陪公公婆婆和看我们的大姐,比我们在家时去的更勤了。没有父母的理解,没有家人的支持和付出,我们难以实现自己的援疆梦。真是一人援疆梦,全家援疆情!感谢家中的你们!

  每次父母来电话,都会嘱咐我们:团结好同事,注意身体,好好工作。我和弟弟在新疆都非常严格地要求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志,热心助人,讲政治,讲大局,听党话,跟党走 ,搞好民族团结,努力工作,传播友谊,通过自己的行动把党和山东人民的关怀送到新疆人民的心中!我住的八一中学离弟弟支教的喀什二中仅有二里地远,但在这半年里,我们只见过几次面。不是我们姐弟感情不深,只是彼此忙于工作。

  在新疆的这段时间里,我们都实实在在地工作。弟弟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教研工作中。他的工作得到了喀什二中领导职工和省援疆指挥部的认可,被评为2018年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我也被市援疆指挥部评为“优秀援疆人才”。(柔性援疆人才没有参加省指挥部评选)我想这也是我和弟弟送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是对他们最好的安慰和孝顺!

  在新疆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援疆团队的力量和队友的关爱,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受到后方领导、同事、朋友们的关心支持。闲暇之余,我们也领略了新疆的美景和风土人情。新疆蓝蓝的天空、绵延的雪山、一望无边的沙漠、被誉为“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的胡杨、被称为“神仙的自留地,人间净土”的喀纳斯等瑰奇壮美之景,让我赞叹不已。美丽勤劳、热情活泼的新疆各族人民,是我的异域亲人。这一切都是我梦里呼唤、永藏心底的最爱!

  “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不负重托,不计名利,尽心工作,我们姐弟二人会在援疆路上不断前行,以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换来边疆的民生幸福,长治久安,繁荣昌盛!

  杜玉秀,主任医师,东营市柔性援疆医疗队队长。2018年7月22日,带领援疆医疗队进驻疏勒县人民医院,半年来,她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援疆,把精湛的医术、先进的理念送进边疆。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推进新项目,开展了无痛胃镜结肠镜检查,填补了喀什地区县级医院空白。组织抢救了大量急危重病人,带动了医院消化内科专业的发展。在业务传承上,认真带教下级医师,立志为疏勒留下带不走的技术、管理人才队伍。工作之余,积极下乡义诊,把自己的医疗技术和党对少数民族的关怀送到新疆当地人民的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