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的福音!黄三角地区首例可充电式脑起搏器植入术在中心医院开展

2019-02-16 16:14: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2月16日讯 近日,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在麻醉手术科、神经内科磁共振检查科及CT检查科的协助下成功为一名帕金森病患者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地区首例可充电式脑起搏器植入术。

  62岁的孙先生是胜利油田的一名退休职工,于多年前不幸罹患帕金森病,起初孙先生只是单纯的右手轻微抖动,不影响生活,但随着疾病的进展,孙先生逐渐出现肢体的僵硬,运动的迟缓,无法自行走路,甚至像轻而易举的翻身动作都难以完成,非常痛苦。孙先生曾多次往外地医院就诊,起先口服抗帕金森药物治疗,效果良好,但是近年来,伴随药物疗效的明显下降 、药物副作用出现(当帕金森疾病进展到四到五年左右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使在服药情况下,其日常生活也难以自理,进食、穿衣、洗浴和行走等均需家人帮助,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孙先生的家人打听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目前可开展脑起搏器治疗帕金森病故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医院就诊。神经外科宗强主任及李红星主治医师接诊病人后,仔细分析患者病情,组织神经内科张立功主任、李敏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多学科诊疗,进行了精确的术前评估,并在磁共振检查科、CT检查科的协助下,利用春节假期休息时间,通过调整影像机器参数,扫描适合脑起搏器植入的影像学资料,完成术前的准备工作。

  2月8号,即大年初四,在脑科医院韩光良院长的指导与麻醉手术科的全力配合下,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为孙先生实施了可充电式脑起搏器植入术,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过程顺利。患者清醒后,帕金森病的症状即得到明显缓解,术后当晚即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即自行在病房散步,孙先生兴奋的说:“又可以帮老伴收拾家务了。”

  脑起搏器,是在脑内特定的神经核团植入电极,释放微电流刺激,从而减轻帕金森病症状的仪器。脑起搏器是一套精致小巧的微电子装置。植入体内的部件不会影响病人的日常生活。脑起搏器植入过程是微创的、安全有效的、可逆的、非破坏性的治疗。自1996年至今,全球已有超过120000名帕金森病人,中国超过10000名患者受益于脑起搏器。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李红星主治医师在2018年赴台湾进修期间,刻苦钻研学习,引进该项高精尖技术,并在科室领导的大支持下深入开展该项技术,不断造福广大帕金森病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