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悦悦得救了!齐鲁分院“麻醉舒适化治疗”就在家门口

2019-03-28 16:2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3月28日讯 谢谢您,医生,救了我孩子的命!”3月25日,家住东城锦华小区的张女士怀抱病愈出院的小悦悦,将一面绣有“医德高尚 妙手仁心”的锦旗,送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即“东营鸿港医院”,下称“齐鲁分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副主任王天怡的手上,以此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只有小手术,没有小麻醉。”手术麻醉远不止“打一针、睡一觉”那么简单,背后凝集着麻醉医生的艰辛和医学科技的含金量。

  原来,张女士的女儿悦悦出生后42天,就诊断患有重复肾、输尿管末端囊肿(右侧)。张女士说,“一家人纠结了很久,医生建议到省城济南看病,说越早做手术越好,可孩子这么小,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没人带,实在走不开啊。”

  张女士介绍说,前阵子,朋友推荐他们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营分院来,这里有不少齐鲁医院和其他省级专家来坐诊,而且就在家门口不远,交通还方便。3月15日,他们带着6个月的小悦悦来到这入院治疗。

  “比我们想象的还好,不用去省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技术,”经过专家会诊,制定最佳手术方案,3月17日,在麻醉手术科副主任王天怡丰富的新生儿麻醉经验全程配合、小儿外科顾涛主任全力参与、齐鲁医院李爱武教授现场技术指导下,2个小时,腔镜手术,顺利切除小悦悦右肾重复肾,输尿管右侧囊肿顺利引流。

  然而,一波三折。就在手术后当晚,小悦悦突发急性肺水肿,不能自主呼吸,嘴唇青紫,命悬一线。“我的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上了,担心,着急!”

  “幸亏护送孩子回来的麻醉医生发现得及时,在救治中,王天怡副主任和顾涛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确诊是肺水肿,争分夺秒,全力救治,为孩子做人工呼吸,及时用上药,我的孩子救过来了!”提到这,张女士和爱人眼含热泪,激动不已。

  在他们手机里,有一个镜头足以让他们心里温暖一辈子。“手术前要打麻醉,可小悦悦才6个月大,已经认人了,见不到我不停哭闹,王天怡主任主动抱着悦悦,一直耐心安抚着,就当自己的孩子一样亲……”

  透过镜头看到,经过安抚后的小悦悦,乖了许多,头倚在王天怡的肩膀上,似乎找到了“妈妈”的温暖。

  麻醉医生是一群“外科医生背后的人”。相比在无影灯下的外科,大众对麻醉学科的了解要有限得多。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麻醉与无痛技术已经实现和众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共同为患者打造安全、高效、舒适的现代化就诊体验。

  就在3月26日中午,齐鲁分院多科合作,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小儿外科,共同为刚刚出生不足18个小时的新生儿顺利完成了“先天性肠闭锁”手术,赢得患儿家属的高度评价。

  如今,齐鲁分院的麻醉医生们已经从不为人知的幕后,走到了前台,来到了您和您家人的身边,特别是齐鲁分院通过与齐鲁医院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及时交流,以及专家现场技术指导等便利条件,为更多的患者驱走疼痛和恐惧,带来更加安心和舒适的就医过程。

  齐鲁分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始建于2007年,由山东省资深麻醉专家、山东省立医院麻醉科主任宋振瑞教授创建,后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主任类维富教授发展壮大。齐鲁分院麻醉科医生们都有着多年的临床战斗经验,目前工作领域涵盖医院手术室内各种手术的麻醉:产房分娩镇痛,门诊无痛诊疗,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疼痛门诊和麻醉门诊等,为医院开展的各类先进手术提供生命安全保障。特别是近年来,在分娩镇痛、新生儿手术的麻醉,在东营处于领先水平。

  对于今后的发展方向,齐鲁分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麻醉质控中心主任类维富教授表示,将带领他的团队为东营市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舒适化医疗”,除了开展无痛分娩、无痛检查和疼痛门诊,还计划开展临终关怀,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存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