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中医养生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9-04-01 08:51: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4月1日讯(记者 刘子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医养生已经成为了不仅仅是70、80后关心的事,很多90后也把中医养生提上了日程,到底什么是中医养生,做到养生,早睡早起,坚持锻炼,戒烟戒酒这些就真的做到了养生吗?本期节目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东营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郑召岭,让我们一起走进《健康面对面》的直播间,听专家解释中医养生,真正做到中医养生。

  ·什么是中医养生

  就是指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中医理论的著名代表作品是《黄帝内经》。2008年6月7日,中医养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医养生主要有预防观、整体观、平衡观、辩证观。

  未病先防、未老先养。

  天人相应、形神兼具。

  调整阴阳、补偏救弊。

  动静有常、和谐适度。

  ·中医的特色和优势有哪些

  中医的特色

  1.整体观念:中医看得病的人,西医看人得的病,中医看人,西医看病。

  2.辨证论治:兼顾辨病论治

  中医的优势:

  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先按未受邪之地。

  预测疾病,五运六气来预测疾病的发生趋势,司岁备药,司岁备种,运用五运六气来预测来年的疾病趋势。

  养生保健

  非药物治疗:针灸、艾灸、推拿、气功、导引等等等。

  ·什么样的疾病和人群适合看中医

  1.妇科疾病

  妇科疾病一般因激素分泌紊乱而起,若单纯调节某一种激素,不仅剂量控制不好,还可能引起体内激素变化。而中医调节妇科的优势在于从整体出发。在中医看来,妇科疾病大部分是体内有瘀滞或血虚,采用疏肝补肾、养血活血等方法治疗,效果更佳。

  2.过敏性疾病等免疫相关疾病

  荨麻疹、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都是免疫功能紊乱所致。免疫系统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用西药不容易有针对性,常常只会抑制免疫功能,停药后就会复发。

  但中医是从整体调节,认为过敏是因为正气相对不足,邪气入侵所致,治疗采用辅助正气,排出邪气的方法,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3.脾胃病,特别是慢性脾胃病

  如慢性胃炎、腹胀、便溏等,通常病程较长,机理相对复杂。中医认为“脾主升,胃主降”,用中药调节脾胃的升降,必要时辅以疏肝,就能很好调节消化系统疾病。

  4.急性热病、呼吸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特别是病毒感染和特殊的感染

  大家都说“感冒了,治和不治都是七天痊愈”。这是因为西医对感冒尚无非常有效的治疗手段,若是细菌造成的,就用抗生素;若是病毒性感染,可能就靠等了。

  而如果用中药辨证治疗,可能一两天就会痊愈。

  此外,慢性咳嗽、支气管炎、扁桃体炎等疾病也适合看中医,可避免使用抗生素。

  5.以症状为主要表现的、非器质性疾病,亚健康状态等

  有些人平时容易出现疲劳乏力、头晕目眩、心情烦躁、口臭、便秘等症状,虽然精神状态很不好,但经西医化验、拍片都发现不了器质性异常。

  这些也是中医擅长的领域,可针对这些症状选药,做到早治疗、早调理。

  6.复杂的慢性病和疑难杂病

  如风湿病、肾病、中风后遗症、慢性肿瘤等,西医可能会用激素治疗,但存在副作用。

  中医通过辨证选方,喝汤药或针灸,能收获良好的效果,对肝肾功能损害也较小。

  肿瘤患者配合内服中药还能缓解化疗的毒副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