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的舞者——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脾切除术

2019-07-10 15:3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7月10日讯(通讯员 郭坤)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近日通过微创技术,为一位外伤性脾脏破裂伤者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下外伤脾切除术。

  伤者是黑龙江人,大货车司机,因车祸急诊来院就诊。入院诊断为脾挫裂伤、闭合性腹部损伤、胸腹腔积液、肋骨骨折。普外科主任盖俊华仔细查阅了患者的检查报告,考虑到伤者腹腔内出血量不大,可充分利用腹腔镜的优点,决定行腹部探查,当然在腹腔内出血,手术视野模糊的情况下,对手术医生的腹腔镜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

  普外科手术团队从术前准备、术中注意事项、术后恢复期注意事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分析,制定出周密的治疗计划。一切准备就绪后,伴着嘀嘀的仪器声,探查结果显示:伤者脾脏修补困难,决定给予切除。切开、分离、止血,术中吸出腹腔积血约500ml,给予自体血回输250ml。手术持续了近3个小时,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目前患者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相较于传统开腹手术,腹腔镜下脾切除手术具有切口小、出血少、创伤小、痛苦轻、术后恢复快、早期即能下床活动等显著优势。普外科自2010年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先后成功进行了腹腔镜千余例手术,不断积累了丰富的腔镜经验。

  由于脾脏位置深,视野小,脾脏毗邻关系复杂,脾门血管网丰富,血管壁薄且质地脆易出血,脾蒂动脉及静脉的游离及结扎等处理难度大,术中需要精细解剖,所以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技术难度大,手术的操作者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该例腹腔镜下脾切除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院腹腔镜手术踏上了新的台阶,在腔镜治疗技术方面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截至发稿日,普外科又为李女士完成了腹腔镜下巨脾切除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