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关节炎日 东营鸿港医院专家为关节保养支招

2019-10-12 15: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王乾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0月12日讯(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王乾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据了解,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12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营鸿港医院,东营鸿港医院骨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晓波为市民在关节炎的预防和保养方面提供了指导与建议。

  中老年是骨关节炎高发人群 

  吴晓波告诉记者,目前医院骨科每日门诊大约50人左右,约一半左右的病人患有关节方面的疼痛问题。中老年的骨关节炎占了70%-80%,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占大多数。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骨质也随之老化,加之一些不恰当的运动磨损,关节更加脆弱。

手术中的吴晓波

  发病率其次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与痛风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与年龄性别无关,而主要与人们的体质和东营的特殊气候有关。由于东营沿海的地理位置,冬季湿冷,夏季湿闷,易引发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一般认为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该病男性多见,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前,严重者可导致脊柱和关节畸形而影响日常生活。痛风性关节炎发病率不低于风湿性关节炎,且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病人尤以年轻体胖的男性居多。发病原因主要与饮食有关,多因大量食肉、海鲜、深海鱼、鸡蛋和大量饮酒、牛奶。

  市民如何初步判断自己是否患上关节炎呢?吴晓波说了几个症状:关节疼痛、关节肿胀、红肿发热,以及多发于老年人的关节变形。此外,如果长久不活动的人骤然长时间运动、上下楼梯、蹲起、爬山等出现关节肿痛,也有可能是关节炎的初期症状,需要引起重视。存在以上症状的,建议及早到医院检查就诊,及早治疗。

  关节炎“三分治 七分养” 

  关于关节炎的预防养护,吴晓波建议从病因上预防。对于老年人来说,骨性关节炎与年龄褪变、老化有关,多集中在下肢,需要老年人做到适度控制体重,注意保暖,减少劳动负重并合理运动。有些老年人喜欢太极拳运动,如控制不好膝关节,也会出现磨损。因此运动一定要适合自己。对年轻人来说,在气候刚刚变暖、温度尚不稳定的时候穿得过于单薄,或者追求时尚而身着露脚踝、肚脐等服饰,并且不运动,就会有一定影响。此外,注意保暖也体现在在外骑摩托、电动自行车和夜晚开着空调睡觉时。现在人们的居住环境确实比以前好很多,冬季有暖气,夏季反而因为长期处于空调室内没有运动,更容易诱发关节炎。

吴晓波在查看病人放射片

  已经患有关节炎的市民,首先要在医院判断关节炎类型,养护方面需要更加注意,急性期一定要休息治疗,以免程度加重。不同程度有不同治疗手段,轻度关节炎可以通过给病人开药、热敷、贴膏药减轻病痛,相对较重的可以采用PRP治疗。现在医院还开展了一些新的项目,比如内热针、银质针等治疗。内热针治疗,可以针对膝关节的所有病变组织进行消炎松解治疗,配合膝关节注射治疗,可使膝关节疼痛患者经治疗后大幅减轻疼痛感。 

  在治疗的基础上注意保养,“三分治 七分养”,饮食上注意避免油腻、辛辣、高热量的刺激性食品,控制锻炼程度,可以在家适度热敷保健、推拿按摩,不迷信保健产品,适度食用含钙、粘多糖、氨基葡萄糖的食品药品,促进关节的润滑,防止过度磨损。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