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你身边 访东营市优秀应急救护培训讲师李海燕

2019-12-25 14: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25日讯(记者 李欣)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火灾、交通事故、溺水……面对这种种突发情况,你会怎么做?在“120”到来之前,你是否知道一些急救措施?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突发情况会束手无策,但其实掌握了应急救护技能,有极大的可能挽救人的生命。

正在讲课的李海燕(资料图)

  院前急救可以为病患争取时间 

  作为一名医疗行业从业者,李海燕从2012年开始跟着其他人学习应急救护带实操,2015年经过东营市红十字会培训拿到培训师资证,开始登台讲课。5年的授课经历,让李海燕成为东营市一名优秀的应急救护培训讲师。

  从事医疗行业,经常会看到一些病人突然心梗、脑溢血的情况,在接触了应急救护以后,李海燕才知道院前急救可以为病患争取时间。“我越来越觉得应该去普及,这也是我们做医疗行业的责任。”

  明轩中医门诊部作为东营市红十字会和东营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有专门的培训教室进行救护员培训和普及培训。据其负责人李海燕介绍,普及培训指用2-3小时普及一个模块技能,救护员培训是用2天时间教授八大模块,结束后有实操和卷面考核,考核通过颁发证书。“2019年我们普及培训达到2500人,救护员达到600人。以前大家应急救护意识淡薄,但现在有所提高,会主动来找我们培训。”

  掌握应急救护技能不分年龄 

  今年6月份,李海燕在黄河街道办事处讲课,课堂上有个女孩一直在哭。中场休息时,女孩找到李海燕,仔细询问徒手心肺复苏的手法,并后悔没有早点听课。原来四个月前的一个早上,女孩的母亲突然失去意识,女孩拨打了120以后不知所措只能干等,最后母亲去世了。当听到这堂课后,女孩想到了当时如果自己会心肺复苏,母亲或许还有活下去的机会。“应急救护教的就是在120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大家该怎么做。扎实掌握徒手心肺复苏,也是居民确实需要掌握的技能,每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学会,家人和周围的人都能受益。”

  今年李海燕通过红十字会组织了社区网格员应急救护培训。网格员每天在小区巡逻,是接触居民最频繁的工作,也是突发情况第一现场目击者,掌握应急救护技能至关重要。这也是李海燕2020年的计划,让更多的网格员得到培训。

  “我教会你技能,我也希望你一辈子用不上,但一旦遇上突发情况,能知道如何去做,去判断需不需要心肺复苏,或者该不该去移动病人。”掌握技能不分年龄段,李海燕希望将来让更多的人得到急救和自救能力,更好地服务居民。“一个人总得活的有价值,做这个事很有意义,也是我一直坚持下来的动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