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的福音!东营市中心血站冰冻红细胞恢复正常制备

2020-05-22 14:58: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孟祥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5月22日讯(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孟祥磊)五年前,因为种种原因,全国范围内“复方甘油溶液”不能正常供应,冰冻红细胞无法制备,导致冰冻红细胞的终产物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不能满足临床使用。自2020年5月开始,“复方甘油溶液”正常供应,东营市中心血站全面恢复冰冻红细胞的正常制备。

  为了使Rh阴性血保存时间延长,冰冻红细胞逐渐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冰冻红细胞最大的特点是保存期可长达十年,对血液长期贮存、保障临床供血和稀有血型输血以及自身输血创造了条件,争取了抢救时间,挽救了宝贵的生命。

  解决红细胞在低温下长期保存而不受破坏是冰冻保存红细胞的关键。最常用的防冻剂就是甘油。复方甘油溶液为复方制剂,它的作用是其他制剂所不能替代的。冰冻红细胞不能直接用于临床,在使用前需要进行特殊的解冻洗涤,制备成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医院一旦对急症RH阴性患者进行输血急救时,血站可马上将贮存的冰冻红细胞洗脱甘油后用于患者的抢救,能有效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