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堆积起来如鸡蛋大小——东营市人民医院完成一例高难度鹿角形肾结石手术

2020-06-24 16:2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亚琼 康秀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亚琼 通讯员 康秀芹 东营报道

  6月24日,在东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病房里,钱某某正在家里人的帮助下,开心地收拾东西办理出院手续,经过手术和术后的护理恢复,已完全看不出曾是一位饱受肾结石之苦的患者。

  6月14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来了一位肾结石患者,他带来了他13日在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为鹿角形肾结石,其中最大的直径约有3.5cm,充满整个肾盂,肾盂肾盏无积水。“6月13日,当我看到检查结果是这种肾结石时,全家人一下子陷入了恐慌。”钱某某说,他拿着片子辗转几家医院,有医院告诉他无法手术,有医院说得做4-5次手术处理结石.....费用高,治疗周期长,这些大大增加了他及家人的经济压力和心理负担。

  “家里从没有过的沉寂,我从未有过的失落,妻子偷偷的抹泪,半夜偷偷的用手机反的复查,两个女儿也明显感觉到气氛的凝重,全家一夜无眠。14日一大早,一直柔情、一直听从我意见的妻子突然变得坚韧和刚毅,变得有特别的主见,开车带我到东营市人民医院,原来妻子查询到与我类似病症的患者在这家医院治愈。”钱某某说,妻子的坚毅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但是他还是忐忑的等待着医生的答复。

  “这个手术能做!”经院科室讨论后确定经皮肾镜激光碎石取石手术(PCNL)方案,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邓文涛介绍说,该手术为治疗泌尿系统结石最高难度微创手术,手术难点在于,肾盂肾盏无积水,穿刺难度大,术中术后肾脏大出血风险高;结石最大直径约3.5cm,体积大,单通道清石率低;鹿角形结石多为感染性结石,易出现重症感染等。

  完善各项常规检查,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做好了手术前的充分准备,6月17日,邓文涛和同事们一起为患者进行手术。手术首先在腰部做一个1cm左右的小切口,在彩超引导下用细针精准穿刺到肾盏穹隆位置,顺针芯通道放置导丝,使皮肤至肾盂用导丝建立一通道,沿导丝逐级扩张至筷子粗细,然后用泌尿外科的激光碎石设备通过该通道处理肾结石,实现了巨大肾结石的微创治疗。手术共用时2小时,单通道清除结石,未出现大出血、感染等严重并发症,术后复查结石一次性取净,碎石如果聚集起来和一个鸡蛋的大小相当。住院期间,护理团队采取“一病一品”专科护理,制定标准化的护理方案,提高了护理质量,实现了护理服务质量的专业化、标准化和人性化。“真没想到这种手术能一次就这么成功,而且只花了2万块钱,是前期预算的五分之一!”钱某某的妻子一边在病房收拾,一边这样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东营市泌尿系统结石病占泌尿系统疾病的三分之一左右,结石发病率高。“该手术的主要技巧在于一是能够精准穿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也要精通彩超技术,另外就是扩张通道的过程中做到同轴扩张、宁浅勿深,尽可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假如你想在泌尿外科某一个亚专业做出特色,就必须把该亚专业的技术制高点拿下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路继儒常对本科室的同事们如是说。目前,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目前拥有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13人,开放床位50张,科室一直秉承先进微创技术专业特色,如泌尿系统结石经皮肾镜(PCNL)手术;前列腺疾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经尿道前列腺激光或等离子剜除术(TUKEP);泌尿系统肿瘤腹腔镜下膀胱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性切除术,腹腔镜下肾根治、肾部分、肾盂成形术等泌尿外科具有代表性的四级高难度微创手术已成为该科室常规手术。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