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卫健委安排部署全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2020-06-28 17:3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江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江潇 东营报道

  6月28日上午,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各县区、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设分会场,主会场由东营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司传珍安排部署全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确保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的角度出发,全面整治环境卫生科学组织规范消毒,从而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阻隔疫情,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确保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规范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全面整治市场所有摊位及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在专业部门指导下落实好市场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操作台面、下水道、等高频接触部位和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收集点、运输车辆等定时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加强垃圾储运、污水处理、给排水、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维护,配备方便的洗手设施和清洁用品;加强对运输车辆、存储库房、物品的环境和包装消毒,落实实名登记、验视和可疑物品报告制度。

  开展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全市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发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加强办公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电梯、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时清洁消毒,强化厕所、洗手池等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针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地下车库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强化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抓好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及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治理,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抓好食品安全“三小”行业和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及各类早夜市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完善“三防”设施;加强对在建工地的监督管理,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职工食堂、员工集体宿舍、卫生间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加强学校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校园内垃圾死角,规范垃圾收集设施并落实消毒措施,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坚持每天清洁扫除消毒。加强厕所卫生管理,做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加强教学场所、会议场所、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改善卫生与通风条件,落实各项消毒措施,确保公共环境卫生整洁。

  落实社区自主保洁制度。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落实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有专人负责。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值班岗亭、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

  科学规范消毒

  采取科学消毒措施。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要”,即: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要做好个人手卫生。遵循“七不”,即: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做好消毒质量控制和效果评价。所用消毒产品要合法有效,并严格遵循产品说明书使用。要根据消毒对象的特点,选择可靠的消毒方法及消毒剂量,采取必要的检测手段,确保消毒效果。对消毒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预防性消毒和影响大的终末消毒,市县两级疾控部门要切实做好消毒效果评价。

  做好全市爱国卫生工作

  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活动。坚持以孳生地治理为主,灭防并举、综合防制的原则,集中开展专项消杀活动。要坚持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全面排查本县区、本单位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组织专业病媒防制队伍,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在城区,突出各类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养老院、福利院、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宾馆、文化场馆、窗口单位(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客运码头等)等重点单位、重点行业,确保每周消杀1次。在社区、村居,以绿地、楼道、地下车库、管道井及农村厕所、牲畜棚舍、粪堆、水井、水系河道等区域为重点,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控,消除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做好基层卫生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组织开展省级、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卫生村、健康镇、健康村(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机关(单位)、健康企业等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各行业、单位以及基层村镇(社区)工作积极性,不断加强卫生管理,推动东营市城乡环境卫生和公共卫生状况持续改善。全面开展健康东营行动建设。加快推进健康东营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健康镇5个、健康村(社区)10个、健康学校6个、健康机关(单位)10个、健康企业8个。

  会议要求下一步工作要加强对全市环境卫生治理和科学规范消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细化活动方案,弘扬严实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县区、市属经济开发区、黄三角农高区、市直各部门单位要落实好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日常环境卫生和消毒管理监督制度。各级政府要多方筹资,保证资金投入,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发动优势。要宣传好全市环境卫生治理和科学规范消毒工作的目的意义,广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载体,及时、高效、准确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个人。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