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22)影像“神”眼——胜利油田中心医院CT检查科主任医师杨新国

2020-09-30 10:3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病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83年7月15日,放射专业毕业的杨新国正式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放射科报到,1989年CT检查科成立后转来了CT检查科,一干就是30多年。

  “误打误撞”选择了医学

  杨新国用“误打误撞”来形容当初学医的选择。16、17岁的少年也不懂医学,选择放射专业纯属缘分。杨新国一般每天早晨7点半左右来科里,查看各个岗位情况,提前在网上看看前一天晚上急诊的报告,交完班后拿出半个小时和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讨论疑难病例,或者手术反馈回来的病例,总结经验,然后就开始了日常的审核报告,每天大概要看四五百份报告,一天就在忙碌的夜晚中结束了。

  说到CT科大夫跟其他科室的大夫的区别,杨新国表示除了需要做诊断,还要上机操作、检查病例,不光要懂影像,还要懂得临床,所以说CT科的大夫就和全科大夫一样从头到脚都要懂,也更加辛苦。而且影像发展快,设备和技术的不断更新也需要大夫们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新的知识。

  医生这一职业越干越有意义

  杨新国注重影像与病理的结合,透过现象看本质,尤其擅长肺小结节精准分析。让他觉得最欣慰的一件事,就是10多年前诊断出的一位肺结节患者。“当时是患者陪他们家得了肺肿瘤老人来医院住院,顺便做了CT检查,结果发现肺上有个小结节,我跟他说需要做手术,于是他跑去北京一所大医院重新检查,但是没扫到,他就又回来了。”这个患者回来的两三个月后,杨新国又让他来中心医院重新检查,还是能发现结节,他拿着片子又去了北京,这回确确实实检查出一个小结节,接着做了手术,到现在也没事。杨新国告诉记者,10多年前北京有些大医院的设备机器不如这边的先进,现在中心医院基本上都是大三甲医院的设备,确确实实让患者受益。也正是通过这件事,杨新国和这位患者成了好朋友。

  杨新国坦言自己属于内向性格的,对体育、球类比较感兴趣,以前医院举办篮球赛还能去看看,今年连球场都没去过,杂事太多。闲暇的时候也会去回想病例,查阅书籍。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事情都是媳妇在忙活,杨新国感激的同时也有愧疚。

  “医生这个职业虽然是我误打误撞选择的,但我觉得越干越有意义。”杨新国说,自己刚干医生的时候也有点小脾气小性格,但经过多年沉淀,越发理解了身为医生存在的意义。“换位思考,当你是患者去看医生的时候,又会是不一种的感受。人家患者一遍一遍的询问,是出于对病症的不了解,也是出于对医生的信任,能够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患者排忧解难,去除病症,我觉得非常荣幸。要真正对得起这个职业,对得起医生这两个字。”(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