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28)女性健康卫士——东营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陈秀华

2020-11-05 14: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病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88年7月份,陈秀华从临沂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东营区人民医院工作。32年的春夏秋冬,陈秀华把青春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医学。

  陈秀华姐妹众多,家庭困难,从她懂事起就发现母亲牙疼的厉害,经常整宿睡不着觉。她上初中时,母亲嘴里就没有一颗牙了,而且随着年纪的增大也没法镶牙。陈秀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高中毕业的时候,陈秀华就十分坚定地想学医,想帮助像母亲一样的患者解决病痛。

  妇科急症也不少见

  在陈秀华工作的前20年里,东营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不分家,她既管妇科又管产科。产科还涉及胎儿,从门诊问诊、查体到辅助检查,哪一项都不能大意,十分严格细致。最近10年,陈秀华专管妇科。妇科与生育、妇科疾病息息相关,妇科疾病有些也是急症,尤其是宫外孕和黄体破裂,因为是腹内出血一般看不到,所以更加危急。据陈秀华说,一个月能遇到1-3例宫外孕患者,最近半年达到了10多例。

  在一个月之前,陈秀华就遇到了一个宫外孕的患者,她因急症肚子疼来到急诊,急诊室立马送到B超室,B超显示腹腔大量积液,血压很低。当患者被送到陈秀华这里的时候全身湿冷,出虚汗,脉搏每分钟达到110多次,陈秀华赶紧按照失血性休克处理,和家属交流了患者的情况后,紧急进行手术,手术中患者出血量达到2200CC,好在抢救及时,把她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双医生家庭 互相理解对方

  陈秀华的家离医院很近,走路只需要三分钟。30多年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急症的手术,只要患者需要,陈秀华都会尽量过来。2003年,陈秀华还担任妇产科主任的时候,一个风雨交加的夏夜,一位年轻的产妇即将临盆,因为是第一胎,远离父母,孕期又有子宫肌瘤,所以产前非常焦虑和害怕,家属的话听不进去,刚疼起来就要放弃顺产,陈秀华来到产妇床前安抚她的情绪,亲自为她进行产前检查,告诉她情况一切都很好,安心待产。产妇对她产生了依赖,言语中透露出希望生产时她在身边的意思。晚上,当陈秀华接到科里的电话时正在洗澡,跑到科里的时候头发还湿答答的,但是她的到来,让产妇顺利诞下一枚女婴。产妇笑了,产妇家属笑了,陈秀华也笑了,产后观察两小时后,陈秀华才放心地离开。

  陈秀华和丈夫同年分配到东营区人民医院,两人都是医生,对于几十年来频繁出现的随叫随到的情况,也能互相理解。忙起来的时候,夫妻俩都无暇看管孩子,就把孩子关在家里,等结束手术回家时,孩子已经穿着衣服睡着了。每当这个时候,看着孩子熟睡的面孔,陈秀华心里是五味杂陈。两个人也都没有太多时间接送孩子,从小学起,孩子就自己上下学,陈秀华知道,孩子需要母亲,患者需要医生,所以她只能跟丈夫值班的时间岔开,两个人轮流在家陪孩子。

  生活中的她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很开朗很外向,直言自己以前没啥爱好,但最近两年爱上了广场舞,晚上没事的时候愿意去跳跳广场舞,舒活身心。

  陈秀华说,女性和男性在体力上还是有差异的,尤其是前几年剖宫产手术,遇到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在手术台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肩膀、腰、腿都留下了职业病。陈秀华认为,医生这个职业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只要有事需要随叫随到。而且要对患者一视同仁,要对的起自己干的职业。(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