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名医谱|(29)医学“法官”——东营市中医院(东营市胜利医院)医技首席专家、病理科主任医师耿振宏

2020-11-11 15: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会常常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和工作压力。他们总是与患者一起去勇敢面对会夺走生命的病患,全力以赴地用个人知识和技能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着光彩、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1986年,耿振宏被分配到胜利医院,一开始在检验科从事医学检验工作,4年后也就是1990年,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来到病理科,从那时起,他便在被称为“医学法官”的病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

  病理素来享有“临床医生的眼睛,临床诊断的金标准”的美誉。病理医生每天以取材刀、切片机、显微镜为“武器”,在疾病这场“战役”里为患者默默战斗着。耿振宏告诉记者,病理科最大的特点是不直接面对病人,属于幕后工作者,但却是真真切切地“看”病。借助显微镜观察这一张张4微米的组织切片,让原始病变全部展现出来,令它们无处遁形。“现在某些肿瘤的靶向药物治疗,就需要病理科做基因检测,精准诊断,这是别的科室无法代替的。”据了解,一年下来,耿振宏能看20000张以上的切片。

  钢铁硬汉也有柔软的一面

  人内心都有一处柔软的角落,每当看到年纪小的患者来看病,耿振宏都感觉特别揪心。2010年,一个21岁的女大学生在进行体育运动时被球砸中胸部,疼痛不已前来就医时才发现是乳癌。“太年轻了,花季年纪就得切除患侧乳房,太遗憾了。”耿振宏说,癌症不是一天形成的,如果患者能重视,有异状时早点就医,就会把疾病消灭在萌芽中,所以有自我保健意识很重要。不过幸运的是,这个女学生治疗效果还不错,也已经结婚了。

  1990年,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挺着大肚子从河口前来就医,然而她这种情形不是怀孕,而是患上了卵巢无性细胞瘤。这个瘦弱的女孩肚子里竟有个10多斤的瘤子。卵巢无性细胞瘤是一种恶性肿瘤,患者一般存活时间很短,半年以后小姑娘就去世了。“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被病魔带走了,很难受。”直到现在,小姑娘的肿瘤标本还保存在医院。

  科室顶梁柱 不可或缺的存在

  每份患者确诊病理报告出炉的背后,都离不开病理医生艰辛的付出。耿振宏告诉记者,身为病理科医生,一定要保持专业的缜密与丰富的病理经验,更需要非常认真细心,倘若一个细节的失误,就很有可能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科室人少,耿振宏是科室的顶梁柱,没事就来科里转转,周末加班也是家常便饭。2010年的时候,耿振宏做了一个小手术,请了5天假,当他回到科室的时候,发现片子已经堆了满满一桌子。大家都打趣道:“科室没了你可真的不行。”耿振宏却说,我在这干一天就要对病人认真负责一天,对得起自己的职业。

  耿振宏爱好骑行,已经坚持了7年,每年都能骑行6000-8000公里,早上5点出门晨练,7点前到家,保持运动规律,提高体力和精力。

  耿振宏认为,医生应该是受到全球尊重的职业,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而且每个专业不一样,病理科虽然不是跟急诊科或者其他临床科室一样冲在最前线,但作为综合医院来说也是必不可少,需要各个专业协调合作,共同发展。(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