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保“胃”战! 关于幽门螺杆菌这些你要知道

2020-11-23 14:4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近日,一条“我国平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为59%”的信息登上了微博热搜,一时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阅读量达2.6亿,讨论2.3万条。虽然幽门螺杆菌引来大家关注,但也有一部分人并不了解它。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大家一探幽门螺杆菌的“神秘”。

  据东营市中医院(东营市胜利医院)内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董希俊介绍,幽门螺杆菌(Hp)是一种定植于胃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微量需氧的螺旋杆菌,是一种单极、多鞭毛、末端钝圆、螺旋形弯曲的细菌,传染性很强。人传人是重要的传播途径,主要与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有关,最常见传播方式是通过“口—口”传播或“粪—口”传播。

  东营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大概在50-60%左右

  据统计,目前我国成人Hp感染率50%~60%,儿童青少年感染率大约在30%-40%左右,卫生条件差的集体生活的儿童Hp感染率更高,达64.39% 。尤其患慢性腹泻、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的儿童,其感染率远高于同龄健康儿童。而东营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从查体及临床观察发现跟全国感染率差不多,大概在50-60%左右。

  “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有一部分人无症状,大部分人会表现为其所引起疾病的症状。”董希俊说,患者可能会出现胃部疼痛不适、反酸等情况,有人还可能会出现口臭的情况,有许多人都认为口臭就是口腔问题,而其实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话,也可能会出现口臭的情况。还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的情况,这些都需要大家重视起来。

  家庭成员互相感染很常见 注意分餐制

  董希俊告诉记者,我国是胃癌高发区,尤其对35岁以上的人群为了不遗漏胃肿瘤诊断,首选胃镜检查,以确定胃病的其他病因和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在日常查体中,常用C13或C14尿素呼气试验检查幽门螺杆菌,方法简单、无痛苦、准确,专家推荐用于判断幽门螺杆菌治疗后是否被根除。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血液检查。血液检查的是幽门螺杆菌的血清抗体,抗体阳性,只能说有过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能确定是否现在正在感染,不能用于判断是否需要根除治疗和治疗后的疗效评估。

  董希俊提醒,幽门螺杆菌感染多数是“粪—口”或“口—口”传染途径,大家若想预防,需要注意尽可能分餐制、用消毒处理的碗筷勺,或自助餐,在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儿童尽量使用单独的餐具。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食、饮用经消毒的牛奶。对婴幼儿不要口对口喂食,不将食物用嘴吹凉后喂食;认真刷牙,饭后漱口;座便器要经常消毒,减少“粪—口”途径传播。家庭成员之间不混用水杯、牙刷、漱口杯等。“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传染很常见,若发现家庭中有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建议其他成员也应同时检测和治疗。”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