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罕见“镜面人”实施高难度手术后顺利出院

2020-12-31 17:1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任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任明 东营报道

  记者从东营市人民医院获悉,12月29日,东营一罕见五脏六腑长反了的“镜面人”在肝胆外科经过高难度的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后恢复良好,正式出院。

  患者宋某某,男74岁,因发现皮肤巩膜黄染,尿黄5天,到东营市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胆管肿瘤而入院。患者入院之初,即引起肝胆外科全体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一是患者年龄偏大,黄疸较重,二是患者五脏六腑全反了,就是俗话说的“镜面人”。“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囊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目前,医学上对这种现象的成因还没有科学定论,但有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是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镜面人心脏偏在右侧,肝脏长在左侧,就是常规的心电图检查,电极片也要反着贴,甚至CT和磁共振片子也要反着看。该患者早就知道自己是镜面人,体内器官的反位并没有给自己的日常生活带来太大影响,平时工作、生活与常人无异。

  经过详细的术前检查、病例讨论及手术规划,12月13日,以李建功主任医师为组长的医疗团队,为患者做了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为普通外科常规手术中手术最大,风险最高、手术难度最大的一种手术方式。与普通的该类手术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解剖结构和空间构象特殊,结构的反向使手术手法、器械使用方向和平时完全不一样,手术思维及操作均反向,每做一步就要思考一下,不要将吻合的肠管扭转了。还好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康复顺利出院。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